陸劇《去有風的地方》爆紅 雲南大理成中國「躺平族」避世聖地

▲▼中國雲南大理。(圖/CFP)

▲雲南大理已經成為新一代年輕「躺平族」的熱門目的地。(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由劉亦菲主演的陸劇《去有風的地方》播出以來收獲好評、話題不斷,劇中原本在北京工作的女主角,為了療傷而到雲南大理生活長住,這也讓「雲南」、「大理」等關鍵字在百度等引擎上搜尋次數暴漲。英國《金融時報》就指出,大理已經成為新一代年輕「躺平族」的熱門目的地,他們選擇在這裡避世,過上與大城市不同的生活。

▲▼中國雲南大理。(圖/CFP)

▲中國雲南大理。(圖/CFP)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指出,隨著中國今年的疫情和經濟成長放緩,以及日益嚴峻的政治氣氛,加速「躺平族」出現。這些躺平族多半是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的獨生子女,他們拒絕長時間工作、購買高價房屋和結婚生子的社會壓力,在家庭的資助下能夠在大理度過長達一年悠哉放空的時光。

事實上,除了20至30多歲的年輕人外,大理也聚集了一群40多歲的中年人,他們爲了逃避城市的殘酷競爭而來到大理,經濟狀況通常比年輕人還要更好。來自中國南方科技中心深圳的企業家高先生在今年搬到大理,他說大理相較於大城市有更多的理解和寬容,「允許你能夠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中國雲南大理。(圖/CFP)

▲高先生指出,來到大理的人首要需求是經濟穩定,而不是像大城市一樣只想著如何賺錢。(圖/CFP)

高先生說,對於來到大理的年輕人來說,這些90後在大學畢業後,中國的經濟已由高速轉向低速成長,「他們看不到擁有自己的房子、安定下來、心滿意足地生活的可能性,這讓他們失去了方向和目標。」

大理相較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生活成本較低,只要人民幣6元就能喝上一杯好咖啡,這相當於城市5分之1的價錢。來到大理的年輕人一旦把父母的錢用完,想留下來的人就會尋找低調的工作,例如在大理古城向遊客出售小飾品。

高先生指出,來到大理的人首要需求是經濟穩定,而不是像大城市一樣只想著如何賺錢。原本在重慶當過護理師的一名女子說,她因為受不了高工時而來到大理,現在大理擺攤賣襪子,每天的收入在50至100元人民幣之間,「於大理的生活成本較低,這對我來說通常已經足夠了。」

▲▼中國雲南大理。(圖/CFP)

▲▼隨著大批人潮湧入大理,也讓當地的氛圍發生了劇變。(圖/CFP)

▲▼中國雲南大理。(圖/CFP)

除了逃避工作壓力而來到大理的躺平族外,在中國「競爭至上」的教育環境下,也有不少父母特地帶著孩子來大理就學。一名40多歲的母親就把孩子送來大理,她說自己不喜歡正規教育,現在在這裡能讓孩子透過閱讀儒家典籍「自然」地學習。

不過,隨著大批人潮湧入大理,也讓當地的氛圍發生了劇變,從一字排開的精品飯店到沿路與美景自拍的遊客,大幅拉高了大理的消費成本,甚至還有出生於當地的小販說,自己有時會買不起市場內的水果。

此外,中國領導階層並不喜歡「躺平」的概念,而是希望能敦促年輕人「吃苦」或擁抱困難。《路透社》報導指出,原訂於上月舉行的一場數位游牧者會議與藝術相關研討會臨時喊卡,消息人士稱主因就是「政府不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