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創銷售額增330%!郵輪團、聯名商品發威 香港遊客買最多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收入成長,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解封後,故宮北院年初預估今年參觀人潮約100萬,如今已突破150萬,但受到陸客不來影響,坦承「還沒有完全恢復往常水準」。不過隨著配合郵輪團增加開館日、豐富文創商品等因素,今年文創品銷售額2.85億,比去年增了1.25億;其中有郵輪團到訪的期間,與去年相比增加330%!

▲▼故宮,故宮北院,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觀光客。(圖/記者林育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今年參觀人數可達155萬人次,配合郵輪團增加開館日,也是關鍵因素。(圖/記者林育綾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過去參觀的外國觀光客當中,以陸客占比最高;不過自疫情起至今,兩岸尚未解除禁令,故宮北院在年初時保守估計,今年不分海內外參觀人數約100萬。而今(28)日故宮院長蕭宗煌表示,截至目前北院累積參觀人數約152萬,預估今年約155萬,但承認在外籍旅客人數上「還沒真正回流」。

今年故宮的外籍遊客當中,香港、韓國人大幅增加,東南亞也有上升,許多移工也會在休假參觀。故宮原先周一固定休館,今年起解封後為了「吸客」,配合國際郵輪靠港時間,特地推出「周一預約專案開館」,在部分周一開館營運,除了歡迎郵輪團旅客,也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文創商品銷售額今年累積2.85億。(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文創商品銷售成長3倍!翠玉白菜最夯

故宮行銷業務處處長王耀鋒說明,今年故宮文創商品開始反虧為盈,尤其3、4月以後開始接待郵輪團起,銷售業績與去年相比增加約3倍,成長幅度相當於330%。不過不只是郵輪團,其他旅客也都會消費。

王耀鋒透露,今年故宮文創商品的銷售額,累積至今約2.85億,比去年1.6億成長約78%,尤其是實體商店營收占了超過8成。若扣掉人事及營運成本等各項費用,淨利應也有6-700萬,商店收入確實轉虧為盈。

▲▼故宮文創商品業績增加,其中「翠玉白菜」相關文創小物人氣最旺,其餘像是複製畫等精品也拉高營業額。(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文創商品業績增加,其中「翠玉白菜」相關文創小物人氣最旺。(圖/記者林育綾攝)

而人氣商品仍以「翠玉白菜」系列最夯,他分析,許多觀光客有「到此一遊」想法,都會買翠玉白菜圖像的相關商品,作為紀念品或伴手禮;其他像是複製畫,因為單價高,也會拉高營業額。

●「退稅服務」拉高客單價

另外,故宮今年10月中起領先全台博物館,開設「退稅服務櫃台」,只要外籍旅客消費滿2千元就能退稅,也吸引不少遊客增加消費,其中香港遊客買最多,平均一筆消費可上看8千元左右。

●故宮品牌聯名合作成長

除此之外,故宮與「品牌聯名」的授權合作也越來越受歡迎,今年收入約1千多萬,但王耀鋒看好,品牌聯名合作未來應會再增加;而「圖像授權」方面的收入,因為OPEN DETA開放則會下降。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故宮X乖乖聯名,「虎爺宮」限定包裝迎接虎年。故宮行銷業務處處長王耀鋒(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行銷業務處處長王耀鋒認為,品牌聯名合作未來應會再增加。(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去年與國際知名IP「史奴比」合作聯名文創商品,受到許多粉絲喜愛;今年則與迪士尼的米奇、米妮聯名,推出一系列文創小物,像是筆記本、杯墊、托特包、2024年曆等,都相當有人氣。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不僅如此,故宮為了與更多品牌展開合作機會,也調整了授權方式,原先的授權合約一口氣要簽5年,但考量許多廠商同款商品不見得會銷售這麼長,因此故宮也推出短期性合約。

像是故宮先前與樂事洋芋片聯名,今年與台灣好漁合作推出「孔子賣水餃」;或是為了迎接虎年,乖乖與故宮的「虎爺公」圖像合作,推出期間限定聯名商品,都屬於短期合作,締造雙贏局面。

▼故宮X乖乖聯名,推出「虎爺公」限定包裝迎接虎年。(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故宮X乖乖聯名,「虎爺宮」限定包裝迎接虎年。(圖/記者林育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