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異物判斷3招!選購奶粉、判斷奶粉異物這樣做

▲▼奶粉,奶粉異物,異物,奶粉罐,嬰兒,食用。(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寶寶奶粉品質問題引發家長關切,若是奶粉出現異物,易引發寶寶食安疑慮。(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奶粉是每個寶寶的重要營養來源,但日前有網友爆料家中幼兒奶粉出現黑點,懷疑奶粉內可能含有異物,PO文爆料後引發了不少父母的共鳴與擔憂。究竟奶粉有黑點代表什麼?寶寶吃了會不會拉肚子,或對身體產生危害?家長挑選奶粉須了解以下3大重點!

奶粉把關標準1:挑選知名奶粉品牌

消費者因為不夠了解各家奶粉製程,常導致購買時不知從何下手,想給孩子最安心的奶粉,可以選擇多數家長都會購買的知名奶粉品牌,產品品質優良才能獲得眾多照護者的信賴。此外,食藥署考量到幼兒食品安全性,在奶粉檢驗上標準較為嚴格,會針對奶粉微生物、汙染物質和毒素等方面做詳細的檢驗,各地衛生局通常也會每年抽檢各品牌的奶粉,幫助降低幼兒奶粉的食安風險。

奶粉把關標準2:判別奶粉異物是否為焦化現象

近期有網友爆料家中奶粉裡出現黑點、不明異物的狀況,使爸媽們擔心寶寶喝了會拉肚子、身體不適,或質疑奶粉廠商品質上未做好把關?

奶粉異物問題引發網友熱議,但其中有許多網友表示,奶粉中若出現黑、褐色小點或疑似異物的狀況,極有可能是奶粉在處理過程中,經歷瞬間高溫乾燥下而出現的「焦化」現象,產生一顆顆黑褐色的「焦粒」,而奶粉焦化屬於正常現象,並非真的代表有奶粉異物。

▲▼奶粉,奶粉異物,異物,奶粉罐,嬰兒,食用。(圖/業者提供)

▲許多新手爸媽看到奶粉中有黑點擔心是異物,但有經驗的網友指出這很可能是奶粉「乳糖焦化」現象。(圖/翻攝自社群)

奶粉異物成為家長關注的議題,事實上,過去也曾有不少網友關切奶粉黑點、焦化情況,食藥署也曾說明解釋,奶粉的焦粒成分有如碳、氧、鐵、鈣等營養素,其非有毒物質,於人體無害,當焦粒大小沒有超過國際限制的2毫米以上標準,基本上就無需過度恐慌或採取額外的處理方式。

此外,為了讓消費者熟知「乳糖焦化」的存在,各大知名廠商或奶粉公司也都會在奶粉罐上標明注意事項,提醒爸媽出現深色微粒時免緊張,還是能安心讓寶寶食用。

奶粉把關標準3:了解奶粉異物其他狀況有哪些

雖然奶粉出現黑點為「乳糖焦化」現象,但過去常有網友表示奶粉出現結塊,或有小昆蟲等情況,仍不免讓家長擔憂。

奶粉若出現結塊,通常是因為奶粉在運輸途中搖晃,顆粒之間摩擦產生靜電,使得小顆粒附著在一起,形成結塊狀。父母如果發現奶粉結塊,可以先試著撥散看看,若是奶粉結塊能夠輕易散開且沒有異味,代表奶粉品質沒有問題。

至於有部分家長發現奶粉中出現小蟲,由於奶粉處理過程採真空氮氣填充,且會進行高溫殺菌,因此未開封的奶粉出現活蟲的情況可說是少之又少。

家長泡奶粉時若發現小蟲,較有可能是在奶粉罐開封後掉入的,因此建議家長舀完奶粉後,應立刻蓋上奶粉蓋,且蓋上奶粉蓋前,應先檢查蓋子及奶粉罐內是否有不慎掉入髒污或異物。若家長擔心奶粉品質,建議亦可致電詢問奶粉廠商客服,待奶粉公司確認奶粉沒問題後,再讓寶寶食用。

▲▼奶粉,奶粉異物,異物,奶粉罐,嬰兒,食用。(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挑對奶粉讓寶寶安心食用、放心長大,就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安慰。(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選擇安心的奶粉,對於寶寶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至於該如何正確挑選奶粉廠商,平時可多上網了解各家奶粉公司的評價、知名度,也應多加參考網路論壇上其他父母的分享的奶粉評價及回饋。

發現奶粉出現異物時,家長第一時間應先保持冷靜,並參考上述奶粉把關時的重點,合理地判斷奶粉異物的緣由,才能讓寶寶安心喝奶粉,養出頭好壯壯體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