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國人遭監控」密件高價賣 綠政要榜上有名驚:號碼不是我的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國內2024年總統大選逐漸增溫,各種耳語頻傳,今(6日)有人匿名在社群網站爆料情治單位監聽資料、聲稱論件高價出售,數千名單赫見朝野政要與官員,調查局獲悉緊急清查,發現這是2021年就出現過的拼湊作假手法,格式編排都非現行公文書,內容甚至出現簡體字,研判境外勢力趁國內大選敏感時機,企圖以假訊息挑撥分化從事認知作戰,籲請大眾勿輕信、不轉傳,以免遭誤導利用。

今被PO網的所謂監聽資料,以「國人遭監控!暗網驚現高價出售情治機關偵控數據,速查你有無在列!」的聳動標題,立刻引起網友注意。據悉,被PO網的資料外觀煞有介事,包括被監聽的電話號碼、對象姓名身分、監聽起迄時間、申請單位與作業人員、批准文號等一應俱全,例如監聽機關有調查局、廉政署、警方和憲兵隊。

更引人側目的是,被監聽對象涵蓋多位藍綠政要,但細看內容卻矛盾百出,例如榜上出現「前國民黨副主席、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被監聽,可是現年76歲的曾永權,2012年就卸任立院副院長、2020年1月卸任國民黨副主席。

此外,榜上還有「第8屆立委,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盧嘉辰」,從今年(2023年)9月被監聽到10月,但現年70歲的盧嘉辰2019年就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而「前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早在今年2月就請辭,爆料文件卻指他今年9月被監聽到10月。

據悉,這篇爆料傳出後,五院某位副院長級的綠營要角看到自己列名榜上,但「那個電話號碼不是我的!」氣得直抱怨無端被移花接木。不過外界更好奇的是,國內情治單位是否真有這樣的內部建檔文件外流。

調查局回應指出,爆料文件的格式不存在、內容荒誕無稽,法院核發的監聽票不會出現被監聽者姓名,辦案人員執行完畢就會隨案附卷,調查局從沒製作如網路爆料的文件,且內容出現簡體字,例如雲寫成「云」,很明顯是有心人把真實存在的人名、職銜與辦案機關,拼湊瞎掰的文號、門號,以假亂真企圖捏造「監聽政敵」之名、激起國內對立與衝突。

調查局指出,2021年國內舉辦4大公投時,也曾出現類似的不實資料在網路流傳,同樣是加工拼湊的格式,當時溯源追查IP發現是來自境外、透過跳板散播謠言。但本件爆料出現外國駐台機構也被指稱遭監聽,調查局非常重視,研判造謠者不僅意圖挑撥分化以從事認知作戰,還想製造我國被國際友人猜忌的困境。

調查局表示,已協同相關單位深入追查來源,並籲請大眾提高警覺,勿輕信、不轉傳,以免遭錯假訊息誤導利用,破壞國家穩定與社會和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