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喊價10萬賣「上千份監聽名單」!藍綠政要都上榜 調查局說明

▲有匿名帳號在暗網出售監聽名單。(圖/翻攝畫面)

▲有匿名帳號在暗網出售監聽名單。(圖/翻攝畫面)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網路上近日流傳9張情治單位的「監聽名單」,對象包括多名立委、縣市議員及上千名國人,更指這份名單在暗網以10萬美金拋售,引發司法機關內部高度關注。對此,調查局晚間聲明,這是典型境外勢力藉錯假資訊,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將會深入追查。

有網友近日在臉書爆料公社貼出9份文件指出,暗網出現高價出售情治機關偵控數據,數千國人遭監控,喊話其他網友「『綠色恐怖』再起,速查你有無在列!」根據文中圖表,內容包括監聽機關、監察號碼、監聽時間、被監察人、執行監聽作業人員等,並標注資料是由暗網購得,有多達上千名國人被監聽,其中還包括多位藍綠政要。

對此,調查局回應,爆料文件的格式不存在、內容荒誕無稽,法院核發的監聽票不會出現被監聽者姓名,辦案人員執行完畢就會隨案附卷,調查局從沒製作如網路爆料的文件,且內容出現簡體字,例如雲寫成「云」,很明顯是有心人把真實存在的人名、職銜與辦案機關,拼湊瞎掰的文號、門號,以假亂真企圖捏造「監聽政敵」之名、激起國內對立與衝突。

調查局指出,2021年國內舉辦4大公投時,也曾出現類似的不實資料在網路流傳,同樣是加工拼湊的格式,當時溯源追查IP發現是來自境外、透過跳板散播謠言。但本件爆料出現外國駐台機構也被指稱遭監聽,調查局非常重視,研判造謠者不僅意圖挑撥分化以從事認知作戰,還想製造我國被國際友人猜忌的困境。

調查局表示,已協同相關單位深入追查來源,並籲請大眾提高警覺,勿輕信、不轉傳,以免遭錯假訊息誤導利用,破壞國家穩定與社會和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