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囉哈董座私借8500萬公款 獲公司「原諒」換緩刑

▲▼阿羅哈客運董事長陳瑞鈴,鞠躬道歉,國道翻車。(圖/記者呂佳賢攝)

▲阿羅哈客運董事長陳瑞鈴被控挪用公款。(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昔日國道客運龍頭「阿羅哈客運」在2021年驚傳財務危機,後來公司暫停客運業務,轉型包車業務。但檢、調獲報,阿囉哈董事長陳瑞鈴在2006、2007年間,涉嫌在無擔保也沒經過公司股東會的同意下,私下借款6500萬給副董事長李孟霞,另外還挪用了近2500萬借給前立委蔡豪買房地產,檢方偵辦後將陳、李兩人起訴,法院審理後,認為陳、李兩人已獲得公司的「原諒」,因此依背信罪判陳徒刑10月、李徒刑6月,緩刑2年,均得易科罰金。

阿囉哈客運曾是國道客運龍頭,主要經營台北、高雄路線,但在2017、2019年接連發生兩起國道車禍造成重大傷亡後,公司營運出現瓶頸,更在2021年傳出董事長陳瑞鈴跳票,準備出售公司土地,股東出面向法院聲請破產的糾紛,也再次重創阿囉哈客運,加上疫情影響,於是在去年2月宣布停駛,後來更改名經營包車業務。

▲▼阿羅哈客運空景。(圖/記者呂佳賢攝)

▲阿囉哈客運曾是國道客運龍頭。(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判決指出,陳瑞鈴在2006、2007擔任董事長期間,公司副董事長李孟霞需要資金周轉,陳在沒股東會同意的情況下,將公司現金6050萬以無擔保、無利息方式借給李孟霞。

此外,2007年間前立委蔡豪想購買澄清湖一處豪宅,但資金不足,於是向陳瑞鈴求助,陳也是在沒經過股東會同意的情況下,指示公司財務長將2497萬元匯入建設公司及蔡豪前妻、現屏東縣議員宋麗華帳戶,用來購買房產。

檢、調認定陳瑞鈴、李孟霞未經股東同意挪用公款,依背信罪將兩人起訴。

高雄地院審理時,陳、李坦承全部犯行,法官考量兩人已經和阿羅哈客運達成和解,公司也願意給兩人從輕量刑及緩刑機會,因此依背信罪判陳瑞鈴徒刑10月,李孟霞判徒刑6月,均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緩刑期間,陳、李各要向公庫繳納20萬、10萬元,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