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九棚沙漠的綠洲! 「土人蔘」雞角刺茶包打造地方特色

▲雞角刺茶包            。(圖/墾管處提供)

▲雞角刺茶包 。(圖/墾管處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島薊「雞角刺」素有土人蔘的美譽,是不少養生者的最愛,屏東縣滿州鄉九棚社區經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推動雞角刺風味茶產業建置,鼓勵居民於廢棄耕地種植雞角刺,以植栽替代採集,穩定取得原料後,由南投鹿谷的茶莊代工生產風味茶包,打造永續的友善環境產業。

墾管處長年輔導在地社區經營社區生態旅遊,藉由居民的力量,擴大生態保育範圍。現階段為吸引更多人加入生態旅遊的行列,朝向地方創生轉型,選定九棚社區為示範社區。

雞角刺在九棚是常見的民俗及原生植物,遍布於鼻頭草原路線,不僅具有解說價值,更有「土人參」之美譽!在地人常用於煮茶、燉湯使用,也是社區風味餐的招牌湯品,先前一度因為過度採集,導致野外數量減少,後來在社區積極巡守復育下,逐漸恢復穩定數量。

▲雞角刺茶包            。(圖/墾管處提供)

雞角刺風味茶產業建置計畫,為確保原物料供應鏈,並期待吸納更多夥伴加入,鼓勵農民復耕廢棄農地,種植原生島薊,確認作物品質即保證收購,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目前合作種植面積約700平方公尺。

雞角刺茶包經過市面產品分析後,決定採用社區媽媽古法煮茶秘方,委託南投鹿谷鄉的茶莊進行後端製作,將優質的原物料以符合法規的製程技術,打造在地特色產品。

墾管處表示,九棚社區每年吸引萬名遊客到訪,除著名的沙漠地形,生態旅遊路線:內有生態保護區「鼻頭草原」、琉球漂民事件的歷史現場「八瑤灣」,更是重要景點。現在除了該處扶植生態旅遊及產業創生,縣府亦選在當地興建「八瑤灣(九棚)旅遊資訊站」,做為落山風風景特定區之旅遊服務中心,九棚社區將成為恆春半島重要旅遊重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