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呼吸道疾病多病種齊發 中藥價格暴漲!漲幅5成起跳

▲安徽亳州中藥材批發市場。(圖/CFP)

▲安徽亳州中藥材批發市場。(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進入秋冬之際突發多種呼吸道疾病,不僅醫院在救治上的負擔變重、成藥市場出現部分藥品被搶購,甚至被定位為「預防調養」的中藥材也出現價格飛漲的情況。有民眾反映,不少人「盯」上具有止咳化痰平喘功效的川貝,但市面上川貝價格卻讓人一驚,「想買點川貝用來蒸雪梨,結果要10元人民幣(約43元新台幣)一克。」

▲安徽亳州中藥材批發市場。(圖/CFP)

《中新網》報導,據相關行業協會6月發布的報告,在安徽亳州、河北安國、四川成都、廣西玉林等幾大中藥材批發交易市場,相比去(2022)年同期,有超200個常規品種漲幅高於50%,25個常用大宗藥材漲幅超200%,個別品種甚至漲價4至9倍。

亳州某中藥材批發商楊女士透露,川貝(松統)目前市場價5600元(人民幣,下同)/公斤,爐貝會便宜些,每公斤也要4700元,「相較一直處於價格高位的川貝,浙貝漲幅更為明顯,現在每公斤180元,較去年漲了幾十塊,亳州中藥材市場裡1000多種中藥材,幾百個品種價格都出現了上漲。」

據了解,中藥材「貓爪草」被認為有治療肺結節的功效,據大陸《中藥材天地網》監測數據顯示,近幾個月,貓爪草漲勢尤為迅猛,在安國藥市上,進入10月份,貓爪草每公斤已漲到420元。至於治療失眠焦慮的酸棗仁,自2022年下半年起價格一路飆升,目前價格在每公斤八九百元。

楊女士認為,中藥材漲勢不停主要基於三個原因,包括部分中藥材減產、日常養生保健需要,也有人為操作等因素使然。

中康科技中藥大數據中心首席分析師賈海彬表示,部分資本缺乏投資管道,造成大量業內外資本流入農產品炒作,特別在中藥材領域,人為造成貨源壟斷價格暴漲,「一些金融和投資機構也趁勢而入,開展供應鏈金融、倉單質押,甚至加槓桿為囤貨炒作提供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