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清算聆訊前夕遭狙擊 報告指持續多年誇大營收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恆大地產樓盤。(圖/CFP)

▲恆大。(圖/CFP)

文/中央社上海3日電

中國地產商恆大遭債權人提出清算申請,清算申請聆訊定於12月4日舉行。聆訊前夕研究機構GMT Research發布報告「狙擊」,指出恆大持續多年嚴重誇大營收,且從來沒有任何利潤。

2022年6月24日,恆大債權人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Samoa)Limited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算申請,經過多次延後,香港高等法院將於4日進行清算聆訊。今年10月底時,法院明確要求恆大應在4日的聆訊前交出實質重組方案。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12月1日報導,清算聆訊前夕,研究機構GMT Research發布一份報告稱恆大嚴重誇大營收,情況可能已經持續多年,「與其說恆大是流動性緊縮或疫情引發樓市低迷的受害者,不如說恆大根本從來沒有任何利潤」。

▼恆大創辦人許家印。(圖/CFP)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

根據報告,GMT認為恆大連續多年虛報收入和利潤,並在2021年時,對物業銷售收入的確認方式做了重大調整,一改以往,認列收入的時間從「客戶獲得專案竣工證書或業主使用權」,變為「客戶接受物業銷售合約」。

合約上的相關條款並無提及物業是否「已交付」或「已完工」,只要被視為接受即可。因此,在2021年之前,恆大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物業交付或完工前,收入已全額入帳。

確認收入時間的變化,對恆大的財務狀況產生重大影響,導致先前紀錄的人民幣6640億元收入和淨利潤1020億元出現問題。

報告並指出,根據過往的財務報表分析,恆大可能在2016年時就已經面臨風險,因為資產價值低於負債。種種跡象表明,恆大一些資金來源已經枯竭只能借更多的錢,才能維持下去。然而資金缺口持續擴大,在某些時間會變得大到無法融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