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洪災致380死亡被問責降職 前市長侯紅2年後反升官

▲▼河南鄭州暴雨洪災。(圖/路透社)

▲2021年鄭州暴雨釀成重災傷亡。(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2021年鄭州暴雨釀成重災傷亡後,被降職處分的時任河南省鄭州市長侯紅,如今轉任河南省衛健委正廳級副主任,與鄭州市長同級;而記大過處分但未降職的副市長陳宏偉,則升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引起議論。

南方都市報報導,2021年7月20日鄭州暴雨釀成重大災情及傷亡,特別是造成鄭州地鐵及車行地下道多人死亡,人數至今未明,中國民間輿論沸騰。經國務院調查組調查,2022年1月決定對89名河南省公職人員究責,其中即包括侯紅及陳宏偉二人。

根據報導,侯紅在2022年1月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及政務降級處分,並於1月27日去職。1個月後,侯紅即轉任河南省衛健委副主任,並兼任衛健委的中共黨組副書記。

報導指出,同年4月間曾有中國媒體人向河南省政府申請,要求公開侯紅擔任河南省衛健委副主任的行政級別。但河南省政府同年5月12日答覆,經審查,侯紅的相關訊息「屬於人事管理信息,依據規定不予公開」。

這項報導直指,日前發現,河南省衛健委官網的「領導信息」欄中,黨組書記一職自今年1月起懸缺至今。副書記則有9人,侯紅排名第1,且其衛健委副主任職務還註明為「正廳級」。而河南省衛健委主任黃紅霞排在侯紅之後,位居第2。

此外,根據河南省衛健委官方微信「健康河南」公布,侯紅、黃紅霞10月間還一同出席公開活動,侯紅的名字排在黃紅霞之前。

至於陳宏偉,在2022年1月被給予政務記大過處分,但仍留任副市長,當時他的黨職是鄭州市政府黨組成員。但據報導,日前鄭州市政府官網更新訊息顯示,陳宏偉在黨職上已升任鄭州市委常委及黨組副書記,副市長職位仍然保留。

2021年7月20日,河南省發生特大暴雨釀災,尤以鄭州最為嚴重。據官方發布數字,暴雨共造成河南省150個縣級行政區共1478.6萬人受災,死亡及失蹤398人,其中鄭州市占380人;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200.6億元(約新台幣5280億元),其中鄭州市409億元。

經國務院調查組調查認定,鄭州市委、市政府及有關區縣市、部門和單位風險意識不強,對這場特大災害「認識準備不足、防範組織不力、應急處置不當」,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特別是發生了地鐵、隧道等本不應該發生的傷亡事件。

上述新聞披露後,中國網友對此多數表示質疑,認為釀成如此巨大的人禍,負主要責任的正副市長職務不降反升,有如「罰酒三杯」而已,如何向死者及民眾交代?但也有網友說,鄭州暴雨超出預期,誰來當市長也無法避免災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