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街頭「臭樹開花」 市民掩鼻形容「難以描述的味道」

▲糖膠樹開花。(圖/CFP)

▲糖膠樹開花時會飄出一股難以形容的味道,讓民眾難以適應。(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廣州街頭近日時不時有民眾反映會聞到一股「難以描述的味道」,聞起來感覺很刺鼻,也有人覺得臭到令人作嘔發暈。據了解,這是一種名為「糖膠樹(台灣稱為黑板樹)」的都市行道樹開花所發出的味道,民眾走在街頭時,只要靠近糖膠樹,就會被這濃郁的花香熏到「猝不及防」。

▲糖膠樹開花。(圖/CFP)

《南方都市報》報導,近日,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地的網友均表示,這幾天走在街道上聞到了「濃得頭暈」的花香。好好的一棵樹,花也漂亮,有網友直呼,「滿城盡栽糖膠樹,路上行人欲斷魂。」

部分當地民眾上網留言稱,「聞著會讓人頭暈惡心,感覺不舒服,甚至令人窒息」;「有種淡淡的青草香,挺清香……」;「以為是垃圾桶的味道,後來才知道是樹木的味道,就像風油精炒排骨味」。

公開資訊顯示,糖膠樹又名盆架子樹、橡皮樹、燈架樹、黑板樹、乳木、魔神樹等,是夾竹桃科雞骨常山屬的常綠喬木,花期為每年的6至11月,廣東一般在10月中下旬開花。

園林專家表示,目前正是糖膠樹盛花期,其花朵散發的氣味主要成分為氧化芳樟醇,成分無害,氧化芳樟醇也天然存在於香菜、薰衣草中,「作為夾竹桃科的一員,糖膠樹不出意外地有點毒,但氣味對人體無害,有毒的是汁液。」

至於糖膠樹被植作行道樹主要是生長條件較高,生長迅速、不挑環境,病蟲害少、抗風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有生長快、萌芽力強、栽植易活等特點,能克服城市生活的種種不便。此外,糖膠樹開花的味道還有驅蚊的效果,在大陸南方一帶較常種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