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網路聲量慘跌至2.7萬則 TPOC數據:恐是同溫層自嗨

▲▼「賴蕭配」、「侯康配」、「柯盈配」網路聲量趨勢圖。(圖/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

▲「賴蕭配」、「侯康配」、「柯盈配」網路聲量趨勢圖。(圖/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點圖放大,下同)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三腳督態勢底定,由民進黨組成「賴蕭配」,對上國民黨的「侯康配」、民眾黨的「柯盈配」。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11月10日至27日的網路輿情資料,分析三組參選人網路聲量走勢,發現「賴蕭配」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宣布副手為駐美代表蕭美琴當天,聲量飆增至4.5萬多則,但好景不常,一周內就減至2.7萬則左右,恐怕只有同溫層在自嗨,向外擴散效果有限,無法打動中間和年輕選民的心。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11月10日至27日的網路輿情數據資料,分析三組參選人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發現,「賴蕭配」在賴清德宣布副手為蕭美琴當天,聲量飆增至4.5萬多則,但卻在一周內就減少至2.7萬則左右,每日平均聲量只有3.3萬則;而侯友宜則在24日中選會登記最後一天,宣布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擔任副手時,單日聲量暴漲飆破13.1萬多則,隨後兩天也分別有9萬多、6萬多則聲量,平均每日8.6萬則聲量。

至於柯文哲方面,中心指出,24日宣布由現任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擔任副手當天,「柯盈配」單日聲量超過14萬則,略高於侯陣營,隨後兩天也維持8萬多則聲量,每日平均聲量為每日9.7萬則,是三腳督中之冠。

▲▼「賴蕭配」、「侯康配」、「柯盈配」網路聲量趨勢圖。(圖/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

賴蕭配聲量慘遭狠甩,原因何在?進一步分析綠營臉書同溫層社群近期正在操作哪些議題,網路調查結果揭露,綠營支持者響應賴清德號召,呼籲「選對的人,走對的路」聲量佔比最高,高達15%;其次則是蕭美琴周五重回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們紛紛合影發文「歡迎蕭美琴回娘家」,聲量佔比14%;第三名是批評國民黨、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吳欣盈的相關討論,佔比11%;同樣佔比11%的還有,跟風網紅「Cheap」掀起的台南牛肉湯之亂,聲援台南牛肉湯的相關文章。

其他聲量表現高的話題還包括:強調「賴蕭配」才能讓台灣走向國際,佔比9%;批評藍白公開直播的君悅事件是「五漢廢言」,佔比8%;也有網友取賴清德、蕭美琴名字的諧音高呼「美德贏台灣」,相挺賴蕭首度在花蓮縣合體造勢,以及跟風時事議題,恭喜演員吳慷仁獲頒金馬影帝等,分別佔比均為8%左右;而聲援百工百業挺「賴蕭配」造勢的相關文章,則佔比7%。

TPOC指出,回顧4年前總統選舉,在香港反送中氛圍下,總統蔡英文高呼「2020台灣要贏」,狂打抗中保台、芒果乾(亡國感)催票,最終拿下逾817萬票成功連任,更刷新歷史紀錄。然而,今年總統選戰外在情勢、氛圍不同,賴清德迎戰藍白陣營圍攻,近期強打「延續蔡英文路線」始終未能拉抬網路聲量,說明了這套操作套路無法被複製,選民已覺得了無新意,無法再次被感動。

縱使三咖督情境看似有利賴清德陣營,然而,面對柯文哲陣營聲量居高不下、從未走下聲量冠軍寶座,侯友宜陣營又在整隊後急起直追,真正的比賽恐怕現在才開始,「賴蕭配」想要奪回話語權,可不是靠瞎喊「美德贏台灣」、「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等競選口號就足以凝聚人心,勢必得先回應:憑什麼要再給你們一個八年?你們的選戰主軸是什麼?你們的議題設定是什麼?你們想要向台灣人民提出的明確訴求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