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王剛道歉「再也不做蛋炒飯了」 觸及敏感詞被陸網罵爆

▲▼ 王剛,蛋炒飯。(圖/翻攝自微博)

▲王剛27日發布關於「蛋炒飯」影片。(圖/翻攝自微博)

文/中央社

近年來每逢11月25日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忌日,「蛋炒飯」3字便成為中國敏感詞彙。中國美食網紅王剛日前因為發布蛋炒飯烹調短片遭網友攻擊,昨天深夜不但公開道歉,並宣布「再也不做蛋炒飯,也不拍蛋炒飯」,引發熱議。

1950年11月25日,參與韓戰的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在北韓平安北道大榆洞的共軍指揮部遭聯軍空襲喪生。2002年,前共軍司令部作戰處副處長楊迪於再版回憶錄中直指,毛岸英當時做蛋炒飯的炊煙被聯軍發現,導致指揮部遭轟炸而喪生。

此後,「蛋炒飯」便與毛岸英產生聯結,中國有人便將11月25日戲稱為「蛋炒飯節」,還有人以吃蛋炒飯表示「紀念」,實則表達嘲諷。更有人表示,幸虧有這盤蛋炒飯,讓中國沒有走上北韓的政權世襲道路。但近年來,「蛋炒飯」3字因為與毛岸英的聯結,進一步演變成敏感詞彙。

綜合鳳凰網等中國媒體報導及網路訊息,出身廚師的王剛,是在11月27日下午5時整透過他在新浪微博的「美食作家王剛」帳號,發布烹調蛋炒飯的短片,標榜「廚師長一鏡分享『蛋炒飯』的門門道道,收藏並學習起來」,吸引不少網友點閱。

然而,即使11月25日毛岸英忌日已過去2天,這部短片仍然遭到眾多中國網友攻擊,紛紛指責他「王大廚出來跪下」、「侮辱英烈」、「你最好是不小心」等語,王剛只好刪除短片。

當天深夜,王剛發布短片表示,「跟大家鄭重地道歉,對不起,作為廚師,以後再也不做蛋炒飯,也不拍蛋炒飯」,並指在他心目中「軍人是無比的神聖,在此鄭重道歉」,隨後深深鞠躬,並再度表示「對不起」。

同時,王剛在短片中還出示自己外公配戴共軍勳章的照片,並指他的外公也曾參加韓戰,前後在當地作戰及駐紮6年,並強調他對外公的敬仰和外公對他的教育。

針對王剛的遭遇,不少中國網友紛紛表達不解,並表示「憑啥不能發蛋炒飯視頻(影像)」、「哪條法律寫了不能在這個時間發」、「那就明明白白寫進文件」、「上綱上線」、「以後全網屏蔽蛋炒飯好了」、「能不能明確一年裡什麼時候不能提蛋炒飯」。

事實上,王剛這次並非首度涉入「蛋炒飯」風波。2018年10月22日,王剛發表「蛋炒飯家常做法」短片,24日被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轉發,但當天適逢毛岸英的冥誕,導致人民日報遭到一些中國網友強烈指責,王剛也連帶被波及。

2020年10月24日也是毛岸英冥誕,王剛發表這天上傳揚州炒飯烹調短片,便直接遭到眾多網友指控並責罵。王剛隨即表示道歉,並刪除短片。

今年11月25日,官方的中國歷史研究院針對毛岸英喪生73週年發布4分29秒的短片,指毛岸英之死是因他「做蛋炒飯生火引來敵機」的說法,是「最為惡毒的謠言」,並強調「英烈不容玷汙,歷史不容褻瀆!今天,戳破謠言、澄清史實、敬悼英魂,還烈士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