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參與「青銀共居」7年有成 長輩笑說:多了很多孫子孫女

▲▼文大參與「青銀共居」7年有成,讓長輩笑說:多了很多孫子孫女。(圖/文化大學提供)

▲文大參與「青銀共居」7年有成,更讓長輩笑說:多了很多孫子孫女。(圖/文化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文化大學與陽明老人公寓共同合作「青銀共居」今年邁入第七年。文化大學校長王子奇表示,青銀共居推動學生與長者共居、共學,成效全國最佳,也是全台實施最久,未來將擴大推廣。現居陽明老人公寓的王奶奶則說,「在這裡我多了好多孫子、孫女,每天都會想些不同花招陪我過日子。」

面對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台北市政府借鏡國際經驗,首度在陽明老人公寓打造「青銀共居」環境,讓65歲以上長者與文大學生共同居住,當初實驗性計畫現在已經進入第七年,也是全台實施最長、成效最佳的「青銀共居」 。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子奇指出,文大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從106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由陽明老人公寓共同進行實驗性的「青銀共居」計畫,文大學生每個月只需付3千元租金就可入住老人公寓,但得提供20小時服務學習,服務內容或是陪伴老人採購,或是教授電腦、朗讀書刊、教唱歌、示範烹飪、玩臉書等等,經由青銀共居計畫建構世代混居的環境。

王子奇進一步表示,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透過「青銀共居」計畫,讓學生與長者共居,除讓公寓內的長者可從中學習到新世代事物,並減輕年輕學子在外賃居壓力之外,也期待能夠讓長幼雙方在相互交流當中,重新學習與不同世代的人相處,增進世代共融。

陽明老人公寓主任陳淑芬指出,全國沒有一個青銀共居專案,可以得到國家品質獎肯定,更沒有如同此專案獲世界與各重要媒體持續關注報導,更有很多縣市政府取經,但只有文大跟陽明老人公寓的專案至今仍是成效最佳,主要是文大學生表現積極穩定,以專業舉辦各式活動,吸引爺爺奶奶參與,每年高達273場次活動,服務時數超過7000小時,等同一年290天都有學生參與服務時數,數字高達全國青銀共居專案第一名。

目前居在在陽明老人公寓的王奶奶說,住在這裡,感覺自己多了好多孫子跟孫女,他們每天都會想些不同花招陪我過日子。

現為文大社工系二年級的廖宥婕表示,一開始會擔心與爺爺奶奶的相處方式,但住進來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就愛上青銀共居生活型態。加上自己原本擅長營隊活動,入住老人公寓後,把營隊服務對象轉變成老人家,以長者喜歡的動、靜態活動,包括老歌手語教學、簡易動作舞蹈排練等,吸引關注參與,每一次把爺爺奶奶吸引走出房門,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文大參與「青銀共居」7年有成,讓長輩笑說:多了很多孫子孫女。(圖/文化大學提供)

▲文大參與「青銀共居」7年有成,社工系廖宥婕(右一)與資傳系兩位同學都是青銀共居專案大學生,在這裡體會與長者相處之道。(圖/文化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