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電子榨菜」網路微短劇爆紅 陸官方出手整治:下線2萬部

▲▼黑蓮花上位手冊。(圖/翻攝自微博)

▲「黑蓮花上位手冊」爆紅。(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外送員變霸道總裁、清純少女穿越古代邊王妃…近期大陸各種網路微短劇受到大眾歡迎,被稱為「新式電子榨菜」。不過,大陸廣電總局也開始展開「治理工作」,針對部分內容呈現低俗同質化的問題,下線了2萬多部作品,包括日前爆紅的「黑蓮花上位手冊」。

據《央視新聞》報導,網路微短劇相較於傳統劇集,具有短小精悍、節奏明快、更新迅速等特點,觀眾能夠在一天的碎片化時間裡快速看完,因此贏得了越來越多用戶青睞。

據大陸國家廣電總局發佈統計,2021年微短劇全年備案數量為398部,2022年備案數量接近2800部,按年增長600%。

有調查顯示,2023年上半年大陸各網路平台共上線微短劇480多部,已經超過2022年全年的數量,相當於平均一天就要上線2.7部。

可以說,微短劇已成為網路影片的「新風口」,不僅投資少而且見效快。報導指出,短劇行業的月充值金額,已經從今年6月份的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10月的6000萬元(約新台幣2.6億元),預計2023全年將達到250億至300億元(約新台幣1070億至1290億元),這個行業正處於快速增長期。

不過,微短劇的井噴式增長也帶來不少問題,包括消費者遭遇假宣傳卻投訴無門、充值後被騙、看到一半要求再充值等。

對此,大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持續展開治理工作,並發布多項管理措施。各網路平台也相繼展開對違規微短劇和相關賬號的清查處置工作。

接下來,大陸廣電總局將從7個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細化管理舉措,包括加快制定《網絡(網路)微短劇創作生產與內容審核細則》;研究推動網路微短劇App和「小程序」納入日常機構管理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