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攻台5要素!圍島鎖台、灰色襲擾 台灣建軍模式、美思維轉變

▲▼潛艦國造下水儀式。(圖/翻攝林俊憲臉書)

▲首艘國造潛艦下水儀式。(圖/翻攝林俊憲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陸委會近日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中共正想透過灰色地帶方式,逐步對台施壓,且以「有限封鎖」視為作戰假定方案;因此,建議國軍建構必要海空軍載台,以應對共軍「圍島鎖台」與灰色襲擾。事實上,台灣在建軍構想上,採取「不對稱作戰」+「基本戰力」的方向,而美方思維也在調整,同意建置大型載台,以因應灰色襲擾。

中共2027攻台需具備5要素

各界不斷提及「2027年中共具備攻台能力」一說,至於為何會有「2027年」這個時間表?主因在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入三連任,加上根據中共解放軍規劃,2027年可擁有3個航母戰鬥打擊群,可分別佔據北台灣、東台灣與南台灣等海域,形成包圍態勢。

但是,在2027年「具備攻台能力」與「會攻台」,兩者有不同意義與要素。根據國安單位的評估,中共勢必考量五大要素:第一,中共所建置的3個航母戰鬥打擊群,必須具備完全打擊戰力;第二,中共解放軍實力上升,同步美國的戰力在下降;同時,還須考量中共內外政治情勢、國際情勢與經濟狀況等5因素。因此,從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時間軸來看,中共目前建軍速度、內部經濟問題,都會造成時間表必須滾動檢討。

所以,在我國整體戰略上,國安單位並不糾結在「2027年」這個時間表,而是持續強化自我防衛整備的能力,與國際盟友在各層面,不論是軍事、經濟、區域安全等議題上合作,迫使中共必須延後所謂2027年的期程。

中共採「圍島鎖台」+「灰色襲擾」

至於陸委會報告中提及,共軍採取「圍島鎖台」與灰色襲擾,可從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以及今年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期間,中共皆大規模舉行「圍台軍演」可看出端倪。

根據安全單位的評估,中共攻台必須由3個航母戰鬥打擊群,分別佔據北台灣、東台灣與南台灣海域,形成包圍的態勢,並且阻斷兩條台灣的生命補給線,分別是延東北延伸至日本、東南延伸至菲律賓、澳洲等兩條關鍵生命線,只要兩條生命線被阻,在武器外援、後援油料運補等,都會出問題,形成實質包圍態勢。

至於「灰色襲擾」部分,中共近來在台海水域、空域,不論是面對台灣升空實施驅離任務的機艦,還是國際友盟的船艦,多會有所謂「危險抵近」的動作;言下之意,就是將船艦逼得很近,進行相關挑釁行為。

另外,可以注意到,中國在馬祖海域,進行大規模盜採海砂的行為,甚至是衝撞我國民間漁船等行為,刻意引發衝突,都有擦槍走火的危險,因此也加大我國在海域間執法尺度的拿捏與耐性;而我國海巡署在應對上,也打造2艘4000噸級的巡防艦,加入海巡執法行列。

▼軍方釋出國造無人機升空,緊盯中共解放軍的畫面。(圖/軍聞社)

▲▼軍方釋出國造無人機升空,緊盯中共解放軍的畫面。(圖/軍聞社)

台灣採「不對稱作戰」+「基本戰力」建軍

概述如上,面對中共在台海區域的各項行動,我國的安全單位、國際友盟間,已建立溝通管道與平台。在自我強化方面,總統蔡英文是採取「不對稱作戰」+「基本戰力」的構想。

首先,「不對稱作戰」部分,在構想上是就對方弱點奇襲,好比資訊作戰、多層次防空飛彈、制海攻擊船飛彈等。這些在蔡英文任內都可看到,加速建置研發無人機、無人艇、機動飛彈車,潛艦,以及各式中遠程飛彈。

其中,無人機的建置部分,在今年8月份,中共軍演期間,軍聞社釋出監控畫面,罕見出現國造騰雲大型無人機、銳鳶二型無人機;這在某程度上,同步減緩空軍弟兄頻繁實施升空驅離任務帶來人員疲乏等問題;另外,據悉美方對於建置機動飛彈車頗為滿意,具機動性可隱蔽、亦可快速移動。

至於潛艦的建置方面,目標2025年劍龍級潛艦2艘,加上國造IDS潛艦1艘,共計3艘、2027年再完成1艘,共計4艘,任務部署在台灣東南、東部海域、北部與日本與那國島間水域,關鍵在於截斷中共穿越第一島鏈,避免其進入太平洋,形成包圍態勢;同時,守住台灣關鍵的2條生命補給線。

美方思維轉變 建置大型載台因應灰色襲擾

除了「不對稱作戰」的思維,蔡政府也強化「基本戰力」。過去普遍認知,大型的載台不是不對稱作戰,沒有投資的必要,但美方也逐漸從中東、沙漠地帶的戰場改變思維,發現台灣除了是海島國家,面對的中國也採取諸多灰色地帶的襲擾。

因此,面對中國包括各種「危險抵近」的動作上,水面艦在水域間會有互相推擠、考驗操舟技巧等,阻止對方輕易進入水域、步步進逼等狀況,所以在耐波性、基本武器性能上,都會是需要的;因此,整體在海軍、海巡的船艦建置上,也已考量較大型的載台、大噸位的船艦。

▼海軍機動飛彈車射擊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海軍機動飛彈車射擊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