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低調」的老師!哥哥是皇帝、奶奶是慈禧 活到了2015年

▲▼ 溥任。(圖/百度百科、新京報)

▲溥任。(圖/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一名96歲的教師2015年逝世,他的名字叫做金友之,名氣並不突出卻引起媒體爭相報導,原來他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愛新覺羅·溥任,親哥哥是末代皇帝溥儀,奶奶是慈禧太后,大伯是光緒皇帝。作為曾經的皇親國戚,他卻非常低調地生活,大半生都奉獻給了教育事業。

資料顯示,溥任是溥儀的四弟,1918年生於北京什剎海北岸醇親王府,此時清王朝已經滅亡,進入民國年間,儘管是皇族後裔,卻隱身居住在北京蓑衣胡同一處平房院落內,但街坊鄰居皆知此處住了位「皇弟」,稱他四爺。

溥任自幼學習歷史文學、書畫等,且造詣頗深。兄長溥儀擔任偽滿洲皇帝時,曾邀請溥任出任文化部門高官一職,但都被厭惡日軍的溥任拒絕了。

抗日戰爭結束後,溥任1947年在父親支持下,利用醇親王府舊宅開辦北京競業小學並擔任校長,父親載灃任董事長,妹妹任教師,最多時有200多個學生。

北京競業小學之後被贈與政府,併入鴉兒胡同小學,溥任自己僅以一名普通教師的身份繼續為學校服務,並先後任教於西板橋小學、西什庫小學、廠橋小學,直至1988年方才退休,其大半生都奉獻給了教育事業。

此外,溥任多年來向各博物館、文史館捐獻清朝遺留下的珍貴文物,諸如清朝歷代畫像、康熙皇帝御題古硯等。友人回憶道,溥任一生極為低調,生前酷愛撿石頭和買書。

▲▼ 溥任。(圖/百度百科、新京報)

▲ 溥任退休後投入清史研究。(圖/搜狐網)

有個小故事,廣州當時一位名叫愛新覺羅·州迪的人,喜歡穿黃袍蓄長辮,以皇族後人自居,他2007年在北京拜訪了深居簡出的溥任。溥任見州迪一身清裝打扮,語重心長地勸他,「不要眷戀清朝,不要搞特殊化,改去清裝,做回一個尋常百姓。

退休後的溥任投入研究清史,發表過的作品有《晚清皇子生活與讀書習武》、《納蘭性德與〈通志堂集〉》、《清季王府於飲食醫療偏見》、《醇親王府回憶》等文,還整理了其父親載灃的《使德日記》等。

▲▼ 溥任。(圖/百度百科、新京報)

▲ 溥任的葬禮現場。(圖/新京報)

溥任2015年4月10日因肺炎在北京逝世,享耆壽97歲,其葬禮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上百名愛新覺羅家族成員到現場悼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