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最大地熱潛能區 新北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動土

▲新北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動土。(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全台最大地熱潛能區!新北市金山區「硫磺子坪地熱發電廠」今(20日)盛大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將捷集團林長勲總裁、立法委員江永昌及賴品妤等人皆出席等貴賓皆到場,新北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年發電量640萬度,可供應1500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預估2025年商轉發電量2560萬度以上,可供應6392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全球溫室氣體效應、加速氣候變遷惡化,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城市能源轉型是世界最重要的潮流之一,新北市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發展,成果深受中央及民間肯定。地熱發電可達24小時全年無休的運轉,具有穩定發電的特質,被我國視為重要的再生能源選項之一,而大屯火山區下方具有高溫地熱儲集層構造,是全國地熱潛力最高的區域,佔全國淺層地熱資源約7成,因此成為開發地熱的首選區域。

▲新北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動土。(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全台最大地熱潛能區「金山區硫磺子坪地熱發電廠」今(20日)盛大舉行動土典禮。

經發局長何怡明進一步說明,我國從1966年起就投入資源在大屯火山進行地熱探勘調查,但由於火山型的地熱資源極酸,當時受限早期工法及材料限制,管線極容易被酸性腐蝕,因此始終無法成功開發地熱能發電設備,更遑論進入商業化及全民共享階段。

隨著科技進步,廠商近年投入更多資源引進國際最新工法,並採用乾蒸氣冷式發電機組,在經過近半世紀的鑽研努力後,終於克服抗酸技術不使管線腐蝕,成功突破大屯火山地熱開發困境,實為全台開發火山地熱能源重要的里程碑,也成為日後各電廠商開發再生能源參考之標竿。

▲新北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動土。(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全台第一座火山型地熱開發案「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今年度正式商轉。

經發局補充,「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是將捷集團為實際驗證大屯山地熱蘊藏量,先行於金山區地熱潛能區設置1 MW的先導型的地熱能發電設備,約投入3億元進行探勘及產能測試,年發電量達640萬度電,預計供應1500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已於今年正式商轉。

此外,位於金山區硫磺子坪的「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則是新北市與經濟部及國產署共同成立的地熱示範區,透過公開招商引進將捷集團旗下的結元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開發,預計開發容量為4 MW,2025年商轉發電量達2560萬度電以上,可供應6392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其開發經驗將可作為大屯火山系其他電廠開發的參考,加速達成我國地熱能源發展的願景。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考察深圳歡樂港灣經驗 謝國樑:打造港景兒童樂園

►致贈深圳市長和平之春瓷盤 謝國樑盼交流春暖花開

►謝國樑考察深圳萬海 航運企業將投資未來七堵航運總部

►出席海峽兩岸港口城市論壇 謝國樑明率團赴深圳交流

►女網友騙投資1塊普洱茶1千美金 金山警與行員聯手保住6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