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健檢都沒問題!他腹痛一照已「癌王末期」…6症狀超容易被忽視

▲▼杭州男子確診癌王晚期。(圖/翻攝自杭州交通918)

▲杭州男子確診癌王晚期。(圖/翻攝自杭州交通918)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38歲的張姓男子(化名)每年定期參加公司健康檢查,熱愛運動,一直以來身體狀況都十分良好。2個月前,他常在飯後出現持續性的腹痛、腹脹,以為是消化不良,便沒怎麼在意。過了1個月,家人發現他皮膚和眼睛都有點發黃,人好像也消瘦了許多,建議他到醫院做檢查。

據《杭州交通918》報導,張男來到杭州市西溪醫院就診,經檢查確診為晚期胰臟癌,肝臟廣泛轉移,阻塞性黃疸。

張男和家人都想不通,「我三個月前還參加了半馬,平常也都在運動,身體挺好的,怎麼會得胰臟癌?」

腫瘤科醫師解釋,胰臟癌的發生非常隱匿,早期基本上很難發現,一旦發現就是中晚期,危害性很大。張男雖然平時都有在運動鍛煉,但他長期吸菸,經常熬夜,高油高脂飲食,可能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他被盯上。

由於發現時已是晚期,沒有手術、化療放療機會,醫生只能採取症狀支持治療,盡量減少他痛苦延長生命。據悉,胰臟的位置大概在胃的下方,體積不大,主要作用是輔助消化和代謝,可以分泌各種消化酵素。胰島素也是從這裡產生,它是平衡血糖不可或缺的一環。

醫師指出,胰臟癌為「癌中之王」的原因有三,包括發病率和死亡率幾乎一樣;病患存活時間大多只有1年左右;發病非常隱匿,一旦發現多是中晚期。

醫師提醒,「以下症狀要特別關注,腹部不適或腹痛是常見的首發症狀。多數胰臟癌患者僅表現為上腹部不適或隱痛、鈍痛和脹痛等,易與胃腸、肝膽疾病的症狀混淆。若還存在胰液出口的阻塞,進食後可出現疼痛或不適加重。中晚期腫瘤侵及腹腔神經叢可導致持續性劇烈腹痛。」

醫師指出,80%到90%胰臟癌患者在疾病初期即有疲倦、體重減輕,與缺乏食慾、焦慮和腫瘤消耗等有關。

消化道症狀部分,醫師稱,當腫瘤阻塞膽總管下端及胰臟導管時, 膽汁和胰液體無法進入十二指腸,常出現消化不良症狀。胰臟外分泌功能損害可能導致腹瀉,晚期胰臟癌侵及十二指腸,可導致消化道阻塞或出血。

另外,醫師稱,黃疸與膽道出口阻塞有關,是胰頭癌最主要的臨床表現,伴隨皮膚搔癢、深茶色尿和陶土樣便。另外,其他症狀包括,部分患者可伴隨持續或間歇性低熱,且一般無膽道感染,部分患者還可出現血糖異常。

對於引起胰臟癌的危險因子,醫師表示,長期吸菸、高齡、高脂飲食、體重指數超標、慢性胰臟炎或伴隨糖尿病等是胰臟癌可能的非遺傳性危險因子。家族遺傳也是胰臟癌的高危險因子,約有10%胰臟癌病例具有家族遺傳性。不過,目前這些遺傳易感性的遺傳基礎尚未清楚,多達80%的胰臟癌患者沒有已知的遺傳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