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用愛+行動刻劃人生最美風景 志工朱王碧琴+高柯新愛獲殊榮

▲高柯新愛擔任興和社區志工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高柯新愛擔任興和社區志工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將於11月19日舉辦屏東縣112年度志願服務人員表揚典禮,感謝志工們長期無私的奉獻。其中榮獲特別獎的志工朱碧琴,踏入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服務長達27年,今年由衛生局推薦獲該殊榮;「金質獎」志工中,最高齡87歲的高柯新愛阿嬤,則秉持「在庄人、在庄顧」,擔任社區據點餐飲志工,與社區共好共老。

▲高柯新愛擔任興和社區志工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朱碧琴▼高柯新愛。

▲高柯新愛擔任興和社區志工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民國85年志願服務法尚未立法,人稱朱姐的朱碧琴即加入醫院服務團隊,更於2年後勝任志工隊隊長一職至今,證明朱姐在團隊中與志工夥伴、醫院社工之間用心付出獲得肯定與信任,不論院民服務或是志工排班、調班等管理業務總是親力親為,扮演了重要的協調角色,處事待人圓融、貼心關懷、熱忱服務穿梭在醫院每一個角落。

醫院服務歷程中看見許多生離死別,曾經遇到住院院民因手術剛結束甦醒,想要喝熱粥,身旁無家屬又苦無尋獲賣粥店家營業,朱姐即刻回家自己煲粥送至醫院完成院民的心願,實令人感動不已!關懷退休的醫院志工更是不遺餘力,定期問安從日常關懷,協助掛號與陪同看診,除了隊伍管理更擔任志工夥伴間的溫馨橋梁。

除了醫院服務,朱姐對手語有極大的興趣,從零基礎開始自學手語歌,熱情洋溢報名許多手語教室勤奮學習、練習,充滿熱忱承接醫院手語志工隊,擔任種子老師帶領隊員學習手語,至社區、長照機構、安養院做帶動跳與康樂演出,自己更時常編排手語動作直至深夜,樂此不疲。

朱姐說:「感謝家人支持她走出家中投入志願服務,先生更是最佳後盾,在醫院服務結交許多朋友、姊妹,今年邁入76歲,要在醫院當志工直至退休。」如此無私奉獻,熱情服務始終如一的精神,實令人敬佩與感動。

「金質獎」志工中,最高齡為87歲的高柯新愛女士,自101年社區據點成立即加入志工隊,投入據點餐飲志工協助廚房大廚各項備菜、裝盤、洗碗筷鍋盆、環境清掃等工作,服務時數累積達3351小時。

新愛阿嬤是土生土長東港人,小時候住在東港下廍村,24歲那年嫁到旁邊的興和社區居住至今。年輕時雖然沒有受過國民教育,但阿嬤持著電視劇《阿信》的精神奮鬥一甲子,從幼年日治時期生活艱困,至婚後30歲丈夫離世後就獨自照顧4名孩子長大,一天做兩份工作養家餬口,披星戴月凌晨到外做工,傍晚回到家中忙碌農事、家務,堅毅精神令人敬佩。

餐飲志工彼此不分你我,哪裡缺人手就馬上支援,阿嬤快樂地分享之餘不忘推薦社區長者一起來據點,不論參加活動、當志工,她說:「在廚房當志工,可以愉快地聊天與結交朋友,走出家門不無聊,能動我們就要自己動手做,快樂的過每一天。」

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歡迎並鼓勵退休、高齡者投入志工服務並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使服務時數得以紀錄並保障服務權益;另透由辦理年度耆銀團隊獎,激勵單位建置輕鬆、溫暖、友善及安全的服務環境,善用銀髮人力,「銀」接2025年超高齡社會,打造屏東永續高齡社會參與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