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狂冒紅疹!2寶媽竟罹患腸病毒 小兒科醫提醒:還在大流行

▲2寶媽手腳冒紅疹診斷為腸病毒。(圖/彰化醫院提供)

▲2寶媽手腳冒紅疹診斷為腸病毒。(圖/彰化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1名27歲的蕭姓2寶媽因喉嚨痛,就診為咽喉炎,不料雙手及雙腳布滿密密麻麻的紅疹,怵目驚心,今(16日)被轉介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門診,確診為腸病毒。小兒科主任馬瑞杉指出,腸病毒至今還在大流行,不少幼兒園因而停課,不只孩童感染,連大人也無法倖免,也有併發重症的可能,不要輕忽。

蕭小姐說,她幾天前先出現喉嚨痛的症狀,接著發燒,就診被診斷為咽喉炎,她也以為只是小感冒,吃個藥應該2天就會好了,不料,2天後雙手雙腳開始出現紅疹,越冒越多,連嘴角及口腔也出現水泡及潰瘍,全身超過百顆的紅疹及水泡嚇得她去看急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寶媽手腳冒紅疹診斷為腸病毒。(圖/彰化醫院提供)

蕭小姐轉介到彰化醫院小兒科,確診為腸病毒,這顛覆了她的想像,直覺得腸病毒應該是孩童的病症,怎麼自己也會中彈,她驚覺有可能是她6歲的女兒及5歲的兒子在2週前曾染上腸病毒,照顧兒女時都有洗手,可能是不小心感染了。

▲2寶媽手腳冒紅疹診斷為腸病毒。(圖/彰化醫院提供)

馬瑞杉表示,蕭小姐出現的手足口症,很明顯是感染腸病毒,雖然大人因免疫力較強,感染腸病毒的機率較低,或是感染之後病症輕微,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家中孩童因腸病毒在家休養時千萬不要共食,環境要消毒,父母在餵食孩童、清理口鼻分泌物、嘔吐物及糞便前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也應該要戴口罩。

▲2寶媽手腳冒紅疹診斷為腸病毒。(圖/彰化醫院提供)

▲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

馬瑞杉強調,大人感染腸病毒的症狀通常不嚴重,但也有大人因感染腸病毒引發重症及心肌炎,有死亡風險,所以,一旦家中孩童感染腸病毒,大人也要隨之警戒,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出現可能轉成重症的徵兆時,包括昏睡、持續嘔吐、抽搐、肢體無力、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一定要馬上就醫,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