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設電網害死人 林業署:使用合法電圍網「政府補助75%」

▲林業署呼籲農民使用合法電圍網,提高收成還可請領補助。(圖/林業保育署提供)

▲林業署呼籲農民使用合法電圍網,提高收成還可請領補助。(圖/林業保育署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傳出私設高壓電網,造成民眾誤觸身亡事件,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表示,從2016年便與地方政府推動電牧器圍網補助方案,其高壓電流對人與動物皆不會造成傷害,符合補助資格農民,僅需負擔1/4的費用,呼籲民眾使用合法電圍網,以防不幸事件再發生。

林業保育署指出,為防止農作遭受野生動物危害影響收成,從2016年起即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設置可防治獼猴、山豬等侵擾的電牧器圍網,高電壓低電流對人與動物皆不會造成傷害,且作物收成提升超過3成,呼籲地方政府應積極宣導農民申裝合格電圍網,維護農作物收成及民眾人身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業保育署說明,政府補助的電牧器電圍網,電源來自間隔1.5~2.5秒輸出直流電脈衝的電牧器、設有接地線,在正確設置情況下,人或動物觸碰時,僅會產生痛感,並不會危及生命安全;現行補助電圍網申請案以安全為考量,必須包含電牧導線、圍網資材及電牧器等同步設置,且架設過程須符合安全規範始能領取補助。

林業保育署表示,為防治獼猴、山豬危害農作,推動電牧器圍網補助方案,近年逐步放寬補助標準,農地面積0.2公頃以上均可申請,使用合格電網由政府補助75%費用,農民僅需負擔25%費用,農地面積若為0.2至2公頃,補助金額為4.5萬至12.6萬元。以最大補助面積2公頃為例,電牧器圍網總資材費用約為16.8萬元,中央及地方政府合計補助12.6萬元,農民僅須負擔4.2萬元。

林業保育署強調,據日本經驗,電牧器圍網可有效防治包括獼猴、野豬、白鼻心、鹿、山羌及野兔等野生動物危害農作,但以往偶有農民以220伏特家用交流電搭接金屬圍籬以致造成不幸傷亡案例,呼籲地方政府應積極向農民宣導申裝電牧器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