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美商界友好團體:新中國成立後,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

▲習近平出席美國商界聯合歡迎宴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出席美國商界聯合歡迎宴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美國商界友好團體歡迎宴會時,發表一段相當長的演說。他在演說裡細數1985年初次訪美的感受,中美兩國人民交往的情感和個人經驗,同時,他還在演說末段強調中國致力和平發展及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習近平出席美國商界聯合歡迎宴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表示,中國沒有對外侵略擴張的基因,中國人民對近代以後自身遭受的動盪和苦難刻骨銘心,「中國人民反對的就是戰爭,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我們決不會走通過戰爭、殖民、掠奪、脅迫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

習近平強調,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唯一將和平發展寫入憲法和執政黨黨章、上升為國家意志的大國,「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受益者和維護者。」

習近平主張,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無論今後發展到哪一步,我們都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強加於人,不謀求勢力範圍,不同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中國將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繼續奉行合作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追求的不是獨善其身的現代化,願同各國一道,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據了解,這場歡迎宴會是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亞洲協會、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及美國商會等組織聯合發起,包括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及Nike集團執行主席帕克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