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私設電網趕山豬! 部落頭目打獵「誤觸陷阱」倒地慘死

▲▼花蓮阿美族頭目誤觸山豬通電陷阱,當場倒地死亡。(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農民在田間裝設通電陷阱,古男不慎誤觸慘死。(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記者王兆麟、莊智勝/花蓮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8日清晨傳出死亡意外,退休的月眉村阿美族古姓頭目(65歲)當天入山打獵,不料卻誤觸山豬通電陷阱,當場倒地失去呼吸心跳。警方獲報到場後,立即將古男送往醫院搶救,惟最終仍宣告不治;事後放置陷阱的農民及裝設者也遭依過失致死罪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楊姓農民供稱為了防止山豬咬壞農作物,因此7日請來宋男在田間裝設通電陷阱,怎料翌日宋男到田間巡視時,即見一男觸電倒地,連忙報警處理。據悉,觸電者是退休員警小隊長、也是月眉村阿美族的頭目古男,當天因部落狩獵祭將屆,因此持有狩獵許可的古男準備入山打獵,怎料經過田間時竟意外碰觸通電陷阱,當場倒地失去意識,待警方獲報到場,古男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送醫急救後宣告無效死亡,後續報請花蓮地檢署刑事相驗,釐清死因。

花蓮縣議員縣林正福議會質詢時提出關切,表示私設的電網電流太強,只要一不小心誤觸,不論是人或山豬都會瞬間失去意識倒下,如果地主只是為了驅趕山豬,根本不必用到如此大的電流,懷疑架設電網目的不單純,且花蓮近年違法電網電死人事件頻傳,要求相關單位重視、警方嚴正執法,不要再有人誤觸而受傷死亡。

縣府農業處處長陳淑雯回應,縣府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近年推動防猴電圍網,且農民可合法申請「電牧器」,架設在農場周圍,提供高電壓、低電流,若不慎觸碰只會造成痛感,並不至於釀成嚴重受傷或死亡;而民間私設的電網大多未裝電牧器,且接上高電壓、高電流的家用電,相當危險,縣府也將持續宣導,並計畫爭取將電牧器列入單獨補助項目,協助農友裝設。

▼古男被發現時倒臥在地,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花蓮阿美族頭目誤觸山豬通電陷阱,當場倒地死亡。(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花蓮阿美族頭目誤觸山豬通電陷阱,當場倒地死亡。(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