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前副總蔡磊成全球首個「人工喉」試用者 石墨烯片助重獲新聲

▲京東前副總裁「漸凍人」蔡磊憑藉「人工喉」重獲新聲。(圖/翻攝大皖新聞)

▲京東前副總裁「漸凍人」蔡磊憑藉「人工喉」重獲新聲。(圖/翻攝大皖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京東前財務副總裁蔡磊成為全球首個可穿戴人工喉的試用者,他在2019年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漸凍症,也因此逐漸失去說話的能力。不過,當蔡磊13日藉由穿戴人工喉聽到過去的聲音時,感慨地提到,「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哇塞,正常了!」

▲▼京東原副總裁、漸凍症抗爭者蔡磊。(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蔡磊換漸凍症後不放棄自己,投身對抗漸凍症醫療事業。(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據了解,這款可穿戴的智慧人工喉由北京清華大學集成電路(積體電路)學院任天令教授團隊研發,是全球首創的技術。「人工喉」透過一枚硬幣大小的石墨烯片,能幫助語言障礙者「重獲新聲」。

現年45歲的京東前財務副總裁蔡磊是大陸電子發票的推動者,他在4年前診斷出患有漸凍症後並未放棄自己,便主動尋求科學家支持、透過搭建數據庫、建立規模達數億元(人民幣)的基金進行藥物研發,提供同為漸凍症的患者醫療上支持。

清華團隊研究出的人工喉能採集佩戴者喉部發聲的訊號,再將其轉換為語音播放出來,還能模擬佩戴者患病前的音色進行輸出,還原準確率超90%。該成果已發表在《自然》(Nature)人工智能子刊《自然·機器智能》(NatureMachineIntelligence)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