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 勇奪天下雜誌社會進步優選獎

▲花蓮縣政府「建立分級醫療模組-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創新服務模式」勇奪社會進步優選獎。(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花蓮縣政府「建立分級醫療模組-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創新服務模式」勇奪社會進步優選獎。(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天下雜誌15日公布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得獎名單,花蓮縣政府提出「建立分級醫療模組-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創新服務模式」勇奪社會進步優選獎,「實戰淬鍊的花蓮縣災難醫療隊」則是獲得入圍。首屆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競爭激烈,全國徵選共計215件專案參獎,經二階段專業評審脫穎而出,僅有20個優質專案得獎,整體獲獎率為9%,難能可貴。

縣長徐榛蔚強調,為民服務是縣府團隊初心,將持續串聯公私部門與區域合作,提出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民眾有感的政策,打造花蓮成為幸福移居的城市。

第一屆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主要目的是啟動城市治理正向循環,藉由各地方政府運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政策,提出透過公私部門與區域合作,找出能有效解決城市治理問題專案,攜手打造民眾安心、永續宜居的未來城市。

卓越獎以專案為單位,以SDGs為架構,分為社會進步、經濟成長、環境保護三大類組,並從各類組中依執行效益、創新程度、可延續性、及跨界合作四面向指標進行評選。另一目的是讓各直轄市縣市單位持續推動更專業、高效、長遠的城市發展政策,讓優秀團隊的城市被肯定、讓城市的改變被看見,亦藉此鼓勵優秀團隊,強化政策識讀,創造城市幸福感。

▲花蓮縣政府「建立分級醫療模組-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創新服務模式」勇奪社會進步優選獎。(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花蓮另以「實戰淬鍊的花蓮縣災難醫療隊」獲得入圍。

徐榛蔚非常肯定專案執行花蓮縣衛生局及跨團隊家人們的努力,獲獎方案「建立分級醫療模組-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創新服務模式」前經行政院第5屆政府服務獎及111年衛生福利部高齡友善城市獎的雙獎殊榮,該模式也獲長期照顧司採用複製全國使用。花蓮南北137.5公里長,失能個案散居中南區之縱谷線及海線,皆需舟車勞頓至資源集中北區就醫,在宅獲得照顧及醫療服務,是失能者切身的期待。

花蓮縣政府積極克服地理交通上的屏障及資源患不均的限制,建立家庭醫師走進案家及合作醫院轉診機制,媒合合作夥伴、整合跨域資源及運用科技推動長照對接醫療服務模式,花蓮分級醫療從長照開始,長照失能個案標配1位家庭醫師以為花蓮日常,民眾有感,減少就醫趟趟省荷包,促進失能者在地安心老,充分落實花蓮縣長徐榛蔚照顧老大人的政策永續接軌國際,展現花蓮成為養老移居城市的軟實力。

花蓮縣2022年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涵蓋率108.9%全國之冠(全國平均42.4%),推動至今年11月總計有15,003個家庭之失能個案受惠,63家診所、86位醫師及192位護理人員到宅主動積極作為,13鄉鎮走透透,整體家庭醫師足跡足以繞行台灣270圈,令人感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