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南水北調東線一期通水10週年 受水區6800萬人受益

▲大陸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通水10週年。(圖/CFP)

▲大陸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通水10週年。(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今天(11月15日)迎來正式通水十週年的紀念日,回顧3000餘天的時間,受水區直接受益人口已經大幅增長至超過6800萬人。截至2023年11月10日止,東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入山東61.38億立方公尺,自2019年起,南水北調北延工程累計向河北、天津調水5.87億立方公尺。

▲大陸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通水10週年。(圖/CFP)

《海報新聞》報導,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利用獨有地緣線路優勢,向沿線20多座城市提供優質水源,成為華東、華北地區均衡發展、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的重要命脈線。

南水北調工程建立初衷為緩解大陸北方水資源短缺和生態環境惡化等情況,使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相互連接,構成水資源配置「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總體格局。

通水10週年的東線一期工程主要由長江下游的江蘇揚州江都區引長江水,利用京杭大運河及與其平行的河道逐級提水北送,連接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東平湖,出東平湖後再分兩路輸水,一路向北穿過黃河輸水到達魯北,一路向東達膠東半島,成為大陸國家水源網路的「大動脈」。

數據顯示,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輸水沿線水質穩定在Ⅲ類標準,河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通水以來累計削減COD入河量440萬噸、氨氮入河量44萬噸,水質斷面達標率由3%提高到1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