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馬英九當見證人遭黨中央打臉? 曾銘宗:馬有角色矛盾問題

▲▼國民黨團召開「回應『邀請馬前總統當見證人』新聞報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曾銘宗出席國民黨團14日「回應『邀請馬前總統當見證人』新聞報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表達前總統馬英九不宜介入「藍白合」現階段政黨協商立場後不久,國民黨與民眾黨發布聯合聲明,指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明將在馬英九文教基金會進行在野領袖雙邊對談,並敦請馬見證,被認為與國民黨團不同調。國民黨團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黨團跟黨中央沒有不同調,黨團是要提醒馬英九有角色扮演矛盾問題。曾銘宗強調,事前未跟侯辦溝通過,黨團記者會由黨團決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早突然發出採通,說要召開「回應『邀請馬前總統當見證人』新聞報導」記者會,由黨團總召曾銘宗主持、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吳怡玎出席。

曾銘宗會中表示,假設藍白整合成功,有個見證場合,再邀馬英九來參加,非常恰當與合適,但談的過程中,若請馬來見證,執行上會有重大困難,因為主談的是政黨主席,馬若在場,是否能表示意見?若不行,就是不尊重、不尊敬馬,然若馬想表達意見,這又非馬的權責範圍,所以國民黨團具體建議,藍白合有共識後,再邀請馬當見證。

曾銘宗也拋個人的三點看法:第一、真心希望能整合成功;第二、希望是政黨實力,這是考量全民調時,要有一定權數,例如政黨實力跟候選人民調各佔50%;第三、真實民調,是由主流媒體做的,且長期在做的。曾12字總結,「真心整合,政黨實力,真實民調」。

李德維則說,現階段是政黨協商,國民黨團認為應由黨主席朱立倫負全責;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現階段前主席(指馬英九)不宜介入。目前只剩一兩天,藍白相關協商事務非常繁忙,國民黨團希望由兩黨主席負全責。

只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達立場後不久,國民黨、民眾黨發布聯合聲明,將於明日上午10時在馬英九文教基金會進行政黨協商會議,與會人員包括馬英九、朱立倫、柯文哲、侯友宜,針對2024總統大選在野整合事宜,在野領袖進行雙邊對談,並敦請馬英九見證。

對於外界質疑國民黨團跟黨中央不同調,曾銘宗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澄清沒有不同調。曾說,黨團是提醒馬英九,即使去做見證人,還是會有角色扮演矛盾問題,畢竟馬去了這麼重要場合,如果又不讓馬發言,是對馬的不尊重,但若馬講話,又涉及到這並非馬的權責,所以會有角色扮演的矛盾性,黨團只是做這樣的提醒。

針對改開另場記者會的原因,曾銘宗指出,主要是有媒體就馬英九當見證人一事要國民黨團表示意見,加上聽到很多民眾、立委同仁的聲音,認為馬當見證人會有矛盾,所以他決定,與其個別答覆,不如14日開記者會表達黨團立場,事前未跟侯辦溝通過,黨團記者會由黨團決定。

至於開這場記者會前,朱立倫是否知情?曾銘宗說,開這記者會是黨團自主;國民黨團今早的呼籲跟朱決定邀馬當見證人,沒有衝突,真的有人認為上述馬的角色有矛盾性。不過聯合聲明內容,曾銘宗表示不知情,因此無從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