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書沒告知提審權利!雲林師關4天怒控「遭侵害」 提國賠勝訴

▲▼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快篩,陽性,Omicron,疫情,防疫。(圖/記者周宸亘攝)

▲老師接觸確診者遭衛生局通知須居家隔離,但他認為衛生局未告知提審權利,提起國賠。(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資真/台南報導

雲林一名何姓老師去年因接觸到新冠肺炎確診者,雖採檢為陰性,仍被通知須居家隔離4天,但何男認為禁止外出屬拘禁行為,送來的居隔通知書卻未依法律規定,告知他「得聲請提審」,衛生局已侵害他的權利,提起國賠10萬元。台南簡易庭認為何男的自由權確實被侵害,判衛生局賠償5000元為適當。

提審意指人民認為遭機關非法逮捕、拘禁時,本人或他人得向逮捕、拘禁地點之法院聲請「提審」,要求法院調查是否違法,若法官認定是非法拘禁,則必須立即釋放。

何男表示,2022年間在雲林某學校任職,曾接觸到確診的演講老師,經採檢為陰性,但台南市衛生局仍寄發居家隔離書給他,要求3月21日至24日期間得在家隔離,不得外出。

但何男主張,禁止外出之隔離處分屬拘禁行為,居隔通知書應依提審法第2條規定,告知得聲請提審之意旨,以便他尋求司法救濟,收到的通知書上卻僅記載緩不濟急之訴願救濟方式,因此衛生局人員未盡告知義務,致使侵害他「即時聲請法院提審之權利」及「是否聲請提審之意思決定自由」,向衛生局請求國賠遭拒,再提起訴訟求償10萬元。

衛生局稱,居隔書上有載明若有不服得以提起訴願,故本件行政處分並無不法,況未告知提審資訊,並不代表剝奪何男聲請提審之權利,他仍可照常聲請提審,難認有何權利受損害,請求駁回。

法官認為,何男在未受告知有聲請提審的狀況下,若有要爭執居隔之合法、妥當,只能以「緩不濟急」的書面方式提出訴願,勘認已侵害何男意思決定之自由權,依法律規定,國家即應負起損害賠償責任,但也考量,衛生局當時可能不認為居家隔離屬於拘禁,所以未告知提審權利,判決台南市衛生局賠償5000元為適當。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