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國姓「搶成功」中央補助縮水 許淑華允明年撥款百萬

▲國姓鄉客家族群年度盛會「搶成功」日前登場。(圖/翻攝國姓鄉長「邱美玲」臉書粉專)

▲國姓鄉客家族群年度盛會「搶成功」日前登場。(圖/翻攝國姓鄉長「邱美玲」臉書粉專)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客家文化重鎮國姓鄉年度盛事「國姓搶成功」日前登場,縣長許淑華除於參加主祭時宣布明年起縣府補助籌辦搶成功的經費,將從今年的60萬元再加碼為100萬元,以因應中央補助的不足,明年也考慮成立二級機關客家事務所、擴編人力,展現對客家文化傳承與推展的重視。

為期三天的國姓搶成功盛會從10日開始,國姓老街開闢成行人徒步區,並結合成功廣場,廣設美食農特產展售攤位,還有「等你挑戰吹戰船」、「客家博成功-跌三烏」等趣味競賽及鄉鎮市公所組的成功戰船計時賽,吸引不少人潮;11日一早恭迎開台聖王國姓爺起駕踩街遶境,也在成功爺大雕像前祭祀並舉辦護國宮團拜,安座祈福大典由許淑華、立委馬文君、國姓鄉長邱美玲、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縣議員吳國昌、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觀光處長陳志賢、國姓鄉代會主席賴權藝等人擔任正獻官主祭。

許淑華指出,921地震重創南投,國姓鄉客家鄉親從鼓勵大家從震災中站起來,以「搶成功」活動展現客家硬頸精神,藉由戰船競速帶動士氣,後來逐漸發展成南投縣重要客家活動,現在更已成為成為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因客委會今年的補助少了100萬元,縣府迅速由文化局及觀光處各籌30萬元予以補助,也是歷年補助辦理「搶成功」的最高紀錄,今後更將列入縣府年度協辦的重要活動,明年開始每年都會補助100萬元。

而南投縣議會8日召開縣政總質詢,縣議員黃春麟建請縣政府重視客家文化並提高相關預算;許淑華回應,上任後除增加文化局客家事務科人力及逐年調高相關預算外,明年也考慮成立二級機關客家事務所,擴編人力來推動客家文化。

許淑華表示,目前縣府正在進行組織與人力配置的內部檢討和研議:除了明年1月確定會正式掛牌的體育發展科、交通管理所及青年發展所,另包括社會福利科、客家事務科等科室,都會依據實際需求,再一併進行檢討與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