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即將登場 陸學者:中方將向美表明台海問題底線

▲▼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拜習會即將登場。(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為期一周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11月11日在舊金山拉開帷幕,15日即將登場的拜習會備受關注。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3日表示,在中美關係觸底反彈的局勢下,中美元首會晤非常引人注目,料雙方將就經貿合作、安全利益等雙方關切表明各自立場,中方可能將再次向美國表明中國關於台海問題的原則底線。

據《香港中通社》報導,為期一周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11月11日在舊金山揭幕,其中將於15日舉行的拜習會無疑最受關注。這次拜習會也是去年11月印尼峇里島G20峰會後,中美元首再次會晤。

在會議之前,中美雙方展開密切互動,持續釋放善意信號。呂超指,當前在巴以衝突等影響下,美國在處理國際關係上出現困難,美國求之不得與中國緩和關係,所以美國有可能在對華關係方面稍微放低身段,避免如過去般鋒芒畢露。這次會晤有望給中美關係帶來進一步緩和的跡象。

「中美軍事關係目前還處在相對低潮冷淡的狀態,但令人高興的是出現了坦誠商談的跡象」,呂超表示,隨著兩國元首會晤,雙方在軍事上有可能出現觸底反彈的跡象。最主要的是美國在印太戰略中,針對中國的所作所為究竟會是怎樣的狀態。

對於中美關係,呂超認為,中美關係一邊在緩和,但仍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尤其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下,美國糾集菲律賓等國家,指向中國,美國在印太地區執意與中國為敵的跡象沒有改變。若想與中國繼續保持良好的關係,美國不能採取「兩面派」的姿態,持續製造緊張空氣,破壞中美關係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