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獻圓醮」埔里全鎮12月吃素5天 買不到葷食...民怨宗教綁架

▲埔里鎮12月將舉辦三獻圓醮祭典、全鎮茹素5天,不過引起吃葷民眾疑慮。(圖/翻攝「財團法人埔里恒吉宮 埔里媽祖」臉書粉團)

▲埔里鎮3年前舉辦12年一度清醮祭典、全鎮茹素7天,有民眾吃葷食被PO網公審。(圖/資料照片,翻攝「財團法人埔里恒吉宮 埔里媽祖」臉書粉團)

記者高堂堯、游瓊華/南投報導

埔里鎮於2020年舉辦12年一度的「清醮」祭典,今年12月16日將再度舉辦「三獻圓醮」系列活動,全鎮自當月13日起都配合吃素5天,有葷食民眾認為此舉形同「宗教綁架」,鎮公所則回應秉持宗教自由立場,鼓勵鎮民和不同信仰者吃素、支持歷史傳統和難得一見的盛典,但也呼籲茹素者,不要公審葷食者和店家。

《ETtoday新聞雲》接獲民眾投訴,指3年前的埔里建醮活動,要求鎮民吃素,及餐飲業者停售葷食,時間長達一周,結果有連鎖鍋貼店因為照常販售肉食餐點,就被吃素民眾拍照、PO網公審,引發鎮民和網友論戰,還鬧上新聞版面,沒想到今年圓醮活動又要全鎮吃素5天,他質疑為何宗教盛事竟要綁架所有鎮民,期盼地方政府能尊重鎮民不同信仰,不要強迫民眾吃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埔里鎮3年前舉辦12年一度祈安建醮,餐飲店家配合停售葷食,但也有照常販售的業者遭素食者PO文公審,引發爭議。(圖/資料照片)

▲埔里鎮3年前舉辦12年一度祈安建醮,餐飲店家配合停售葷食,但也有照常販售的業者遭素食者PO文公審。(圖/資料照片)

埔里鎮公所主秘劉政道解釋,鎮上12年一度的「清醮」祭典,已有120年的歷史,2020年為第十屆,依照傳統習俗慣例,每隔三年後都會再舉辦「三獻圓醮」,期間鎮民配合茹素祈福,讓儀式得以圓滿。

劉政道表示,建醮本為道教傳統,尤其是時隔12年一度,因此鎮公所鼓勵鎮民共襄盛舉,但仍站在宗教自由的立場,如果是不同宗教民眾或吃葷者願意配合改吃素,當然歡迎,但不會也無法強迫所有人都吃素,或是規定店家只能賣素食,像麥當勞菜單也是照常,更不樂見像上次有賣葷食店家被公審的情況出現,呼籲民眾尊重彼此的選擇。

▲埔里鎮3年前舉辦12年一度祈安建醮,餐飲店家配合停售葷食,但也有照常販售的業者遭素食者PO文公審,引發爭議。(圖/資料照片)

▲埔里鎮2020年舉行「清醮」祭典時,有連鎖鍋貼店因為仍賣葷食,就被民眾PO網公審。(ETtoday資料照片)

▲埔里「三獻圓醮」祭典將於12月16日登場、13日起全鎮茹素5天。(圖/翻攝「作伙生活 廖志城」臉書粉專)

▲埔里「三獻圓醮」祭典將於12月16日登場、13日起全鎮茹素5天。(圖/翻攝「作伙生活 廖志城」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