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雲林選舉查察座談會 重辦選舉賭盤…溯源追查人流金流

▲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記者陳崑福/台北報導

嘉義、雲林地檢署於11月10日分別召開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座談會,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等檢、警、調、廉政、移民等機關代表與會,展現全力查賄決心。

蔡碧仲次長指出:「我們有責任提供人民得以自由意志選出心目中最適切候選人,而非受境外勢力不當影響,尤其嚴防假訊息,民眾對假訊息沒有免疫力,執法單位在選舉期間發現假訊息不用等人提出告訴,應立即澄清究辦,這是我們的任務,大家責無旁貸。」

▲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邢總長表示:「『賄選係貪污之開端』,有效查賄才能避免不適任的人選造成國家貪腐。面對境外勢力的龐大以及人脈、資訊、金流斷點等追查困境,方法要從細節著手,從小案中掌握辦案敏感度,查賄、境外勢力、選舉賭盤、假訊息等案件均互為因果、盤根錯節,辦案要有抗壓力,順藤摸瓜,自然會有成效。」;「移民署在辦理妨害選舉公正案件方面,企圖心及成效進步甚速,特別值得嘉許。」

臺高檢檢察長張斗輝表示:「查賄最重要就是態度及決心,反賄宣導愈確實,打擊賄選就愈有效,選舉期間案件量會非常多,應適時調整工作,讓檢察官得以全心投入選舉查察任務。」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表示:「今年憲判字第11號已判決刑法第146條有關幽靈人口的處罰合憲,相關處罰規定也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8條之1增訂,請同仁適用法律時一併注意,並將幽靈人口背後的賄選行為列為查辦重點。」

刑事局副局長陳明君表示:「去年選舉查察嘉義縣、市二個警局在各分組評比均拿第一,值得肯定,選舉賭盤具有地方性,對選舉結果非常有影響性,請警局對於選舉賭盤要加強蒐報,查緝速度要快,才能達到嚇阻作用。」

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表示:「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推動科技偵查是必然趨勢,面對假訊息,調查處站同仁隨時派人進行網路巡查,一旦發現IP來自境外且無國內配合者,立即報請協調下架,重點是動作要快,避免假訊息繼續流竄。」

廉政署主任秘書孫治遠表示:「廉政署今年對於政風同仁提供選舉情資,採取單項核分從優敘獎方式,藉由檢討績效等機制來引導所屬調整執行重點,採取多元且分眾方式進行反賄選宣導,落實前端反賄做得好,後端查賄就會少之政策。」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陳松吉表示:「感謝各位長官的指導及提醒,嘉義查賄團隊一定會全力以赴、積極完成本次選舉查察工作。」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戴文亮表示:「雲林地檢已做好萬全準備,熟讀偵查要領彙編掌握辦案訣竅、把握熱區深耕佈雷、利用反賄宣導打動人心及團隊辦案堅守價值等四大面向著手,做好選舉查察工作,務必杜絕不當勢力的介選及干擾。」

最高檢察署呼籲全國民眾對於妨害選舉不法情事,踴躍撥打0800-024-099#4專線檢舉,爭取高額檢舉獎金;對於重大刑案與國安案件,踴躍撥打0800-566-666專線檢舉,全民一起打擊不法,共同守護臺灣這片土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