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積極推進坐高鐵去台灣! 官方:已具備連接閩台高速路工程技術

▲▼ 平潭到新竹、高鐵、大陸與台灣最近的距離是68海裡(約126公里),大陸端是福建福州的平潭島,台灣端是新竹的南寮漁港。目前兩地最快的海上船程約2個半小時。            。(圖/翻攝 平潭網)

▲平潭到新竹最近的距離是68海裡(約126公里)。(圖/翻攝 平潭網)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台海通道研討25週年」紀念活動今(10)日在廈門舉行,主題圍繞「福州平潭一新竹」北線規劃方案,該研討會聚焦如何建設台海通道方案,並且強調「已具備連結閩台兩地高速通道工程技術」,兩岸地質地震專家持續跟蹤台海通道地質狀況。另外,廈金大橋和福馬大橋項目前期工作也被列入討論。

▲▼ 10日上午,台海通道研究25週年紀念座談會在廈門舉行。 10日下午,參觀考察廈門翔安新機場建設情況,觀看項目彙報片。圖3為廈金大橋廈門端選址。           。(圖/主辦方提供)

▲ 10日上午,台海通道研究25週年紀念座談會在廈門舉行。(圖/讀者提供)

據了解,該研討會由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福建省交通學會、福建省地質學會、閩台交流協會以及台灣有關協會等兩岸民間機構共同主辦。出席人員有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中國公路學會副理事長周海濤,以及兩岸長期從事台海通道研究的代表、專家學者共140多人參加活動。

該研討會聚焦25年來推動台海通道前期規劃和初步研究成拓,包括綜合立體交通規劃、橋隧工程技術突破、建設管理和運營模式,廈金大橋、福馬大橋。「福州平潭一新竹」高鐵路線被介入重點討論,大陸端是福建福州的平潭島,台灣端是新竹的南寮漁港,雙邊最近的距離是68海裡(約126公里)。

陸方於1948年提出「台海通道」設想,本次研討會釋出更具體內容,包括工程技術、地質研究。初步完成台海通道南北中三條規劃路線的比選,選定路線距離最短、工程費用低,沿線水淺地質好,有利於人工島建設的「福州平潭一新竹」北線規劃方案。

▲▼ 10日上午,台海通道研究25週年紀念座談會在廈門舉行。 10日下午,參觀考察廈門翔安新機場建設情況,觀看項目彙報片。圖3為廈金大橋廈門端選址。           。(圖/主辦方提供)

▲廈金大橋廈門端選址。 (圖/讀者提供)

研討會除了探討工程雃就,針對台灣海峽地質也進行探討,首度釋出消息,已經找尋「兩岸一批地質地震專家持續跟蹤台海通道地質狀況,支撐國家規劃中的『福州平潭一新竹』線路的合理性。」另外,廈金大橋和福馬大橋項目大陸側前期工作也持續開展。

消息指出,陸方長期推進「台海通道」研究,福建近年積極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建成了綜合立體的交通網絡,已經具備了連接閩台兩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術能力。

據了解,2021年「台海通道」北線方案被納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其中福州至台北高速公路寫入該規劃,並計劃於2035年前完成。這條G3路線由北京出發,將經福州連接至台北。此外,《規劃》還包括G1534、G1533這兩條分別從廈門、泉州連接至金門的高速公路。

我陸委會曾表態,除了考量工程技術、營運安全及成本考量等,更涉及國家安全、台灣民意和兩岸關係等複雜因素,並非大陸一方說了算,即可規劃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