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女網賽涉詐977萬補助 卡神遲到又狀況外...法官勸:要做功課

▲▼昔日卡神楊蕙如被控舉辦WTA台灣女子網球公開賽,涉詐977萬餘元公款補助,10日到台北地院出庭出庭被法官念,開完庭聲稱「會努力爭取自己的清白」。(圖/記者黃哲民攝)

▲昔日卡神楊蕙如因舉辦WTA台灣女子網球公開賽涉詐977萬餘元公款補助,10日到台北地院出庭聲稱「會努力爭取自己的清白」。(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因操控網軍帶風向被判刑定讞的「卡神」楊蕙如,被控舉辦2017年、2018年WTA台灣女子網球公開賽時,以不實發票浮報開銷,向體育署等單位詐領補助共977萬餘元,涉犯詐欺取財等罪嫌,台北地院今開庭,楊遲到5分鐘且應答明顯狀況外,法官認為問不下去,諭知明年(2024年)1月19日再開庭,並提醒楊開庭前要做功課,且應準時出庭,若不親自到庭會被拘提。

楊蕙如開完庭面對媒體發問,非常認真表示:「我會努力爭取自己的清白,就這樣子,謝謝!」體育署等3單位各派1位代表出庭,枯坐約1小時,沒機會開口,下次還得再來。

楊蕙如今在庭訊時多次瞪大眼睛、語氣急促搶話爭辯,幾乎不理會法官要她針對起訴內容逐一表示意見的程序,她聲稱不知自己公司有多少正式員工,但她本案所辦WTA規模「超過台灣過去任何曾舉辦的賽事」、1年曝光10幾億到20億次,實際執行人數至少數百人次到上千人次,有的是工讀生有的是專案承攬,怎可能是1、2人就可以辦成。

▲▼昔日卡神楊蕙如被控舉辦WTA台灣女子網球公開賽,涉詐977萬餘元公款補助,10日到台北地院出庭出庭被法官念,開完庭聲稱「會努力爭取自己的清白」。(圖/記者黃哲民攝)

▲昔日卡神楊蕙如(右)被控舉辦WTA台灣女子網球公開賽涉詐977萬餘元公款補助,10日到台北地院出庭遲到5分鐘,被法官提醒下次要準時。(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官請楊蕙如確認起訴所列她跟寶悍運動平台簽立的合辦契約、3期還款暨連帶保證契約是否屬實,楊聲稱前後簽5到10份各類合約,但都被扣走、手中無存檔所以沒法比對,她還炸毛似地高聲強調WTA一辦就是連續5年的賽事,絕對不是分3期還款,應該是5年。

法官納悶律師開庭前是否有閱卷並與楊蕙如討論,律師苦笑表示漏未討論今天庭訊所問的合約,以為楊事先已了然於胸。法官問楊「妳知道今天開庭在做什麼嗎?」因起訴書所列案情多達12頁、內容繁雜,法官請律師開庭前務必協助楊逐段確認起訴內容與證據的真偽,並提醒楊要先看卷做功課,「這是妳自己的案子,不能都靠律師」。

楊蕙如大聲訴苦說為比對被列為起訴證據的10張發票,「我每天花1到3小時,一共花了1個月才完成比對」,她跳針似地強調本案WTA賽事規模太大、資料很多、細節很複雜,「不是我不願意看」,並不停抱怨她好幾支手機被查扣至今不發還。

律師低聲跟楊蕙如解釋現在不是在處理發還扣押物的程序,法官淡淡表示「這案子不是今天才開始」,若看不懂駁回聲請發還的理由,「可以問律師」。本案今年(2023年)7月初次開庭時,楊應訊堅稱「我無罪,絕沒做任何犯罪行為」。由於律師聲請勘驗扣案的3C用品,法官請公訴檢察官協助了解如何進行數位鑑識,最後提醒楊下次準時出庭,且須親自到庭,不然會拘提。

WTA台灣賽的大威廉絲。(圖/寶悍提供)

▲國際女網名將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2016年來台參加WTA台灣公開賽,單打摘金。(資料照/寶悍提供)

WTA是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簡稱,每年舉辦國際巡迴賽,WTA台灣公開賽號稱國內等級最高的網球賽事,楊蕙如爭取到5年主辦權,2016年2月舉辦第1屆,但2018年辦完第3屆後就無以為繼。

檢方起訴指出,楊蕙如為易始、杰美、品原3家公司實際負責人,以易始公司名義取得WTA台灣公開賽舉辦權,與寶悍公司簽約合作約定各出資2500萬元,但寶悍發現陸續支出高於預期,為防虧損,簽補充協議約定易始分攤多餘支出,由寶悍開立面額200萬元到465萬元發票,易始須定期還錢,寶悍也不再掛名WTA賽事合作廠商。

檢方指控,楊蕙如涉將寶悍公司2016年開立的發票,用來請領2017年、2018年WTA賽事活動執行費,另涉以杰美、品原2家公司名義開發票向行政院體育署、交通部觀光局與台北市府體育局申請補助,還抽換會計師查核簽證報告裡的單據,藉此詐領977萬餘元,部分用來償還私人借貸。

本案一度被藍營民代質疑遭楊蕙如挪用於養網軍,檢調2021年首度搜索約談楊蕙如與楊母陳玉音、楊妹楊蕙心等人,楊蕙如一肩扛下所有責任,自稱靠個人投資賺很多,不需要貪這些錢,但看完檢調提示證據,她哭窮說還不起。檢方認定楊魚目混珠,訛詐公款,排擠政府挹注其他體育運動的資源,明顯阻礙我國體育運動健全發展,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