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減半達標!羅一鈞下周提報工作隊解編 但仍有暖區隱憂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南登革熱疫情明顯下降!以前進應變工作隊隊長身份進駐台南的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10)日表示,本周台南本土疫情比上周同期下降2成,達到比疫情最高峰病例「減半」目標,且預計下周病例可低於千例,屆時可提報工作隊解編。不過仍有隱憂,台南另有5區因出現社區群聚被列為「暖區」,其中佳里區更是第一型和第二型登革熱病毒共同流行,南市府已經派出重兵防守,積極防治。

▲▼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今日說明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進度,他指出,台南市近五日(11/5-11/9)本土登革熱病例共727例,較上周同期908例下降20%,估計本周病例數將由上周之1,252例下降至1,000-1,050例,達成較最高峰(第39周9/24-9/30單周2,223例)減半目標;預計下周的單周病例可以低於一千,也因次,最快下周可以提報工作隊解編。

羅一鈞分析,台南病例主要集中的10個流行熱區,除北區仍上升、安平區持平,其餘八區均下降,尤以東區、關廟區、永康區、南區、歸仁區、中西區等六區降幅均達二至三成以上,顯示雖台南氣溫持續偏熱,有賴於強力孳生源清除、及時化學防治、民眾保持良好防疫習慣等三大因素,絕大多數熱區已獲有效控制。

▲▼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不過先前屬於冷區的佳里、麻豆、新化、善化、龍崎等區即起被提升為「暖區」,羅一鈞解釋,佳里區日前確認第二型登革熱病毒個案後,已陸續確認10起第二型病例,成為群聚且集中在三個相鄰里別;當地也有本就在台南市流行的第一型登革熱病毒,共同流行情況下要慎防交叉感染,避免釀成重症、死亡發生。

另四區則是有小規模社區群聚,這些暖區都用同樣規格處理,只要有單一陽性個案即須快速動員進行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以迅速阻斷疫情進一步傳播。

至於先前確認第二型個案的歸仁區,目前沒有發現新增個案,且該案例定序結果和高雄左營病毒株一致,也有往返高雄鳳山、歸仁的活動史,可能和高雄有關;另佳里個案則還在定序中。後續也會觀察熱區若有逐漸趨緩,也會轉列暖區或冷區,且非熱區都會採取恢復PCR確診,協住掌握、保全是否有不同病毒型別流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