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面對孩子哭鬧 屏東縣社會處建議父母可採取的4個步驟

▲面對孩子的哭鬧,屏縣府建議父母可採取的4個步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面對孩子的哭鬧,屏縣府建議父母可採取的4個步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根據屏東縣兒少保護案件數的統計,112年1月至6月共有452案,通報案件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23.84%,其中未滿6歲的保護案件,有些是因無法忍受孩子哭鬧聲而動手施暴的案例。

縣府表示,當父母面對孩子的哭鬧情緒時,建議家長可採取「理解、接納孩子的情緒」、「協助孩子覺察表達情緒,並釐清原因」、「用舉例說明取代說教」、「引導孩子思考解決方案」四步驟,幫助孩子解決情緒問題。

社會處表示,當父母面對孩子的哭鬧情緒時,「以小暴制暴」是給孩子最不好的情緒表達示範。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時,建議父母可採取的四個步驟:一、理解、接納孩子的情緒:當孩子堅持在某些點的時候,他會覺得父母都不聽他說,覺得大人只想要叫他妥協、無法理解他,於是會開始反抗、對立、尖叫、大哭,這個時候,父母可以先同理孩子的情緒,不急著告訴孩子「不要哭」、「男兒有淚不輕彈」,反而應該先理解孩子的情緒,並且接納孩子的情緒。

第二步驟可協助孩子覺察表達情緒,並釐清原因:父母就像孩子一面鏡子,用語言反映孩子的真實感受,協助孩子覺察、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看你哭得這麼傷心,你一定很難過,對不對?」回應孩子的感受,可以讓孩子辨識自己的感受,接著協助孩子正確表達情緒。

第三步驟則可用舉例說明取代說教:很多固執的孩子,當聽到「不行」、「不可以」的時候,哭鬧就會出現,這時候可以跟他說「媽媽以前也有過這種感覺,我也不喜歡」,等他情緒冷靜下來,再給孩子講個例子,讓孩子從故事裡面去學習。

第四步驟引導孩子思考解決方案:等孩子情緒緩和下來,引導他調整認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待引起他困擾的事情,例如:「玩具被姐姐用壞了,你覺得很生氣,但你打人也不會讓玩具恢復原狀,我們一起想一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好不好?」和孩子一起想解決的方式。

社會處說,面對孩子的哭鬧情緒,父母的身教更重於言教,想要一個情緒穩定的孩子,父母應該先穩定情緒,因此,情緒調整是非常重要的,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也提供縣內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家庭教育中心聯絡電話,讓父母知道在教養的路上你/妳不孤單。

屏東縣內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家庭教育中心聯絡電話:屏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738-3283、(08)738-5188;鹽埔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793-0669;潮州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789-1696;東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833-0958;內埔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7790363;枋寮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8788540;恆春社會福利服務中心(08)8891233;家庭教育中心 (08)737-8465,提醒家長適時地尋求資源協助,一起創造更好的親子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