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立委第二選區選情分析 藍拚延續、綠拚翻天

▲▼邱鎮軍與前縣長徐耀昌角逐爭取黨內提名勝出,代表國民黨參選苗栗山線立委,身負延續藍營在苗栗山線政治香火的重任。(圖/翻攝邱鎮軍臉書)

▲邱鎮軍與前縣長徐耀昌角逐爭取黨內提名勝出,代表國民黨參選苗栗山線立委,身負延續藍營在苗栗山線政治香火的重任。(圖/翻攝邱鎮軍臉書)

記者蔡文淵/苗栗報導

2024立法委員選舉苗栗縣第二選區(俗稱山線)國民黨提名苗栗市長邱鎮軍,民進黨則與無黨籍的縣議員曾玟學合作,雖然這次是2個新人的競爭,不過,邱鎮軍打著「現任立委徐志榮接班人」的旗號,背後有藍營傳統力量的支持;曾玟學則延續去年縣長選舉與民進黨合作的模式,吸引非藍陣營及年輕世代選民支持。藍拚延續、綠拚翻天,藍、綠對決的態勢不變。

▲▼曾玟學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山線立委,將延續去年縣長選舉與民進黨合作的模式,吸引非藍陣營及年輕世代選民支持。(圖/翻攝曾玟學臉書)

▲曾玟學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山線立委,將延續去年縣長選舉與民進黨合作的模式,吸引非藍陣營及年輕世代選民支持。(圖/翻攝曾玟學臉書)

苗栗縣立委第二選區傳統被視為藍營的鐵票區,2008年立委選舉改制以來,立委當選人從徐耀昌到徐志榮都是國民黨籍,也是民進黨全國最艱困的選區之一。

52歲的邱鎮軍是藍營看好的後起之秀,2014年在縣議員第一選區(苗栗市、公館鄉、頭屋鄉)以第一高票當選縣議員,2018年轉換跑道、當選苗栗市長,2022同額參選連任市長。現任立委徐志榮表態不再連任後,今年5月邱鎮軍與前縣長徐耀昌角逐爭取黨內立委提名,最後藉民調決定由邱鎮軍代表國民黨出馬競選立委寶座,代表國民黨世代交替,也獲得藍營地方派系的認同和支持。

36歲的曾玟學2018年代表時代力量當選苗栗第五選區(頭份市、三灣鄉、南庄鄉)縣議員,2020年退出時代力量,2022年以無黨籍競選連任,並擔任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競選總部發言人,結果以全縣最高票連任縣議員。曾玟學年輕、熱血及強大的論述能力廣受年輕世代喜愛,這次獲得民進黨青睞,選擇再一次合作來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苗栗第二選區的政治生態對邱鎮軍來說似乎是優勢,但時代在改變,藍營未必會永遠有優勢,所以邱鎮軍說要兢兢業業的打這次選戰,除了要積極爭取藍營選票,還要用行動來證明給年輕人看,讓年輕人對國民黨更有信心;而曾玟學競選口號則喊出「年輕無謂、勇敢改變」,他表示會勤跑基層,用行動和誠意來說服苗栗人勇敢迎向改變。

▲▼邱鎮軍曾任縣議員,現任苗栗市長,在苗南的苗栗市、公館、頭屋地區擁有基層實力。(圖/翻攝邱鎮軍臉書)

▲邱鎮軍曾任縣議員,現任苗栗市長,在苗南的苗栗市、公館、頭屋地區擁有基層實力。(圖/翻攝邱鎮軍臉書

▲▼曾玟學競選口號是「年輕無謂、勇敢改變」,2022年以全縣第一高票連任縣議員,苗北的頭份、三灣、南庄是他的的票倉。(圖/翻攝曾玟學臉書)

▲曾玟學競選口號是「年輕無謂、勇敢改變」,2022年以全縣第一高票連任縣議員,苗北的頭份、三灣、南庄是他的的票倉。(圖/翻攝曾玟學臉書)

苗栗縣立委第二選區有10個鄉鎮,包括頭份市、三灣、南庄、苗栗市、公館、頭屋、卓蘭鎮、大湖、獅潭和泰安鄉,選區面積占了三分之二個苗栗縣,藍、綠2個陣營參選人都是新人,邱鎮軍在苗南的苗栗市、公館、頭屋地區擁有基層實力;而苗北的頭份、三灣、南庄則是曾玟學的票倉,這場新秀之爭,雙方實力相當、精采可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