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護市民健康! 桃園議員張碩芳倡議設立食品保安官

▲保護市民健康!市議員張碩芳倡議設立食品保安官

▲保護市民健康!市議員張碩芳倡議設立食品保安官。(圖/張碩芳服務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員張碩芳9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強調食安對人民的重要性,認為桃園必須更嚴格控管食安問題,前陣子的忠貞市場越南麵包集體中毒、巴西蛋風暴及新莊國小疑似集體食物中毒等情事,針對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修法建議,包括提高檢舉食品安全問題的獎勵金。

張碩芳並以參考臺北市的做法為例,建議市府設置「食品保安官」,並將其階層定於府級參議以上,方有能力直接平行調度,如警察局、經發局、農業局、教育局等單位共同稽查,亦可針對當日稽查臨時需求,要求府內相關責任局處單位共同出席稽查。

▲保護市民健康!市議員張碩芳倡議設立食品保安官

▲張碩芳提出北市食品安全管理委員會規格比照桃園市(圖/張碩芳服務處提供)

張碩芳強調:全台超過10.3%食品工廠坐落在桃園,市府更應該把關食安。同時,她提到了萊克多巴胺的問題,並要求市政府公布相關抽檢結果,於會報結束後一週內,於衛生局網站正式公告工作報告會議記錄,並誠實揭露與會人員、以及相關食品稽查檢驗結果以示公允。

▲保護市民健康!市議員張碩芳倡議設立食品保安官

另外,張碩芳提出台北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食品安全保護基金管理委員會的差異化,比較差異同為直轄市卻有不同標準,例如:台北每月開一次食安會報,但桃園為每季一次;以及台北,她呼籲以民為本,由下到上,政府民間都應一起參與食安政策及管理監督。

近期檢視桃園升格之後於109年修正公布的這項獎勵辦法,其中,規訂於該獎勵辦法第五條的「吹哨者條款」,最高獎金在桃園市升格後卻不增反降。張碩芳呼籲注重食安更要效仿九年前將獎勵金最高獎勵改回桃園市改制前的2千萬,以安民心。

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桃園市食安聯合稽查小組近三年的稽查次數,以食品標示稽查為最大宗,市府委託外部近20位專家,檢視食品所標示的內容、效期等資訊有無缺失。另外,衛生局同仁則針對源頭工廠、具風險的批發商及大賣場進行稽核,在衛生局人力吃緊的情況下,市府會持續努力把關。

劉局長說明,食安聯合稽查小組每週執行跨局處聯合稽查,針對學生營養午餐都有持續把關,目前本市各校營養午餐品質無虞。衛生局目前也正研擬引進校園廚房監管設備,盼加強落實3章1Q,讓前端及後端的稽查更落實。

另外,對於市府提高食安檢舉獎勵金,劉宜廉局長表示,過去市府曾修改相關規定,但隨著時空背景的改變,確實有必要調整,會後將著手研議,盼鼓勵更多吹哨者一起加入食安把關的行列,也讓市府稽核工作更精準、更有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