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同意大葉大學「董事任校長」 教團批:部長違反承諾

▲大葉大學。(資料圖/記者唐詠絮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個月才說要指派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昨竟發文同意方文昌擔任校長。(圖/資料照)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葉大學校長從去年11月出缺,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個月在立法院才公開表示會指派代理校長,昨卻已發函同意由現任董事方文昌擔任校長。私校工會指出,大葉大學校長遴選過程充滿爭議,潘文忠部長回應立委質詢時說會派代理校長,結果昨天竟核定有學術操守有瑕疵的人選擔任校長,此舉令人感到遺憾,部長也違反承諾,恐怕加劇校內紛爭,若紛爭擴大,大葉大學恐將面臨退場危機。

彰化縣私立大葉大學校長從去年11月起出缺,歷經多次校長遴選人選都難產。立委范雲在上個月教文會質詢時質疑,方文昌為大葉大學董事且可組織遴選委員會,竟然還身兼校長候選人,認為遴選機制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備詢時回應,依法教育部會遴派代理校長,正加緊徵詢適當人選;高教司長朱俊彰也補充說明,根據私校法規定,要在6個月內選出校長,若未選出,教育部要求在3個月內限期改善,到8月27日剛好滿9個月,因為大葉大學未選出校長,故教育部在9月1日已告知大葉大學董事會,將依照私校法指派代理校長。

▲▼教育部昨發文同意大葉大學董事方文昌擔任校長,遭私校工會批評部長違反承諾。(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潘文忠上月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將指派大葉大學代理校長,沒想到昨核定方文昌出任。(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不過,讓人訝異的是,教育部昨天竟然發出公文,核定方文昌擔任大葉大學校長,直到2026年7月30日為止。文中也提醒校長為專任,不得擔任校外專職。此文等同打臉部長與司長1個月前發言。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大葉大學遲遲無法選出新校長,遴選過程充滿爭議,尤其是董事會決定的人選曾涉入辦理掠奪性刊物及研討會,品格操守頗有疑慮,校内教師連署反對,私校工會也發文要求教育部不予核定,教育部長也回應立委質詢時說會派代理校長,結果昨天教育部竟不顧民意反對,核定讓有學術操守有瑕疵的人選擔任校長,此舉令人感到遺憾,部長也違反承諾,恐怕加劇校內紛爭,讓大葉大學發展出現隱憂。

尤榮輝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大葉大學校長長期難產與董事會內鬥有關,校內紛擾已傷害校譽,讓招生雪上加霜。如今教育部既已核定新校長,期待校長能放下身段,積極主動與教職員及學生溝通,用行動及善意平息各方疑慮、安定人心,而董事會也必須以大局為重,放下個人恩怨,與校長合作好好治理學校,否則若擴大紛爭,恐怕大葉大學將面臨退場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