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百度大手訂購華為AI芯片 防買不到輝達產品

▲▼華為,5G。(圖/路透)

▲百度向華為訂購AI芯片替代美國產品。(示意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美國加緊封鎖對華出口芯片之際,路透社引述消息稱,百度已向華為訂購大量人工智慧(AI)芯片,總值4.5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10月,華為已交付了訂單的六成,預計年底完成交貨。不過,百度和華為目前暫未回覆以上報導。

報導指,百度8月為200部伺服器訂購1600塊華為「昇騰910B(Ascend)」芯片,有關芯片由華為開發,可作為輝達(Nvidia)A100芯片的替代品。值得留意的是,百度的訂單早於美國政府更新出口管制規定的時間,後者10月才再次收緊限制。

報導稱,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業巨擘長期以來是輝達的客戶。據外界所知,百度先前從未採購華為的AI晶片。儘管在性能方面華為的昇騰系列芯片仍然不及輝達的芯片,但這些芯片被認為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本土生產芯片。

根據華為官方網站,華為自2020年起就與百度合作,讓百度的AI平台能與華為的硬體相容。兩公司今年8月也已宣布,將深化百度文心AI模型與華為昇騰晶片的相容性。

百度也有自行研發的AI晶片系列崑崙芯,並宣稱支援大規模AI運算,但百度原本主要以輝達的A100晶片來訓練文心一言模型。美國政府去年實施規定,阻止輝達將其A100和H100晶片賣到中國,輝達於是推出新的A800和H800晶片作為百度等中國客戶的替代選項。但美國政府今年10月實施的新規定,讓輝達不能再賣A800和H800給中國客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