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間諜指導陸00後畢業生考公務員 加碼幫忙「規劃人生」

▲大陸一名00後青年小張在畢業前趕到就業焦慮,被外籍間諜趁虛而入吸收。(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一名00後青年小張在畢業前趕到就業焦慮,被外籍間諜趁虛而入吸收。(圖/翻攝澎湃新聞,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就讀航空領域專業的小張距離大學畢業還有半年,在畢業即失業的壓力下,迫不及待地想要找一份兼職工作,不僅可以累積工作經驗,還能獲得額外收益。就這樣,小張找到一個航空領域相關研究助理的工作。沒想到,這個職缺竟是外籍間諜佈下的「陷阱」,正等待小張這類的年輕學生上鉤。

▲大陸一名00後青年小張在畢業前趕到就業焦慮,被外籍間諜趁虛而入吸收。(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境外間諜人員通常利用國外智庫、研究所、基金會等機構進行偽裝,宣稱自己是該機構的專家、學者、研究員等,他們在網上散布招聘信息,同時工作難度不大,任務操作簡單,性價比高,吸引相關領域的兼職人員應聘,讓他們先嘗到甜頭,再採取進一步行動。

小張的工作內容從簡單的發表航空類學術文章,到被要求去圖書館查找近期航空雜誌,在過程中或去不少報酬,這樣讓小張放下戒心,和對方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順帶透露對即將結束校園生活的焦慮。

這時,對方建議小張報考航空領域的國有企業或體制內公務員,以為其後期獲取相關領域情報提供便利條件。小張不疑有他的聽了對方的建議,還真被某大陸航空公司駐上海機構錄取,成為這間航司的行政管理人員。

境外人士要求小張打聽公司內部情資,還希望小張能提供內部文件,小張起初不願配合,但在利慾驅使下,越陷越深。對方還要求小張從內部網站下載指定文件,甚至連公司內部掌握的空域管制、航運保障、軍機航線、軍用機場分布等情資都要提供。

就在2022年11月,小張被上海國安機構人員鎖定,以涉「間諜罪」罪名被捕,並移送檢察機關追究法律責任。截至案發,小張共向境外間諜提供公司內部文件100多份,收取間諜經費2萬多元人民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