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Podcast探討建立親子關係 用正向引導代替打罵教育

▲基隆Podcast探討建立親子關係 正向引導代替打罵教育。(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Podcast探討建立親子關係,用正向引導代替打罵教育。(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的教育模式漸漸由「正向引導」取代打罵為主的模式,主持人余治明與基隆市衛生局特別邀請臨床心理師黃婉婷,為民眾介紹何謂正向教養,討論傳統打罵教育帶給孩童的負面影響,以及如何透過正向引導的方式,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

黃婉婷表示,傳統的打罵教育在當下,雖能即刻制止孩童行為,但對孩童的長期身心發展會有負面影響,有研究指出,打罵教育不僅沒有帶來正面的影響,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更不亞於肢體虐待,對於親子關係、孩子的自尊心以及認知能力構成不良的衝擊。到了青春期,長期的打罵也會限制孩子對於這個世界的探索,更容易加深親子間的衝突關係。

▲基隆Podcast探討建立親子關係 正向引導代替打罵教育。(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左)、臨床心理師黃婉婷(右)。

黃婉婷表示,讓孩子在被尊重的情況下,可以教導用「同理心」的方式看待世界,也可以獲得更正面的社交回饋。家長在嘗試正向教養的過程中,可以探究孩子做錯事的原因,再給予適當的引導,讓小孩學習正確的規矩。而青春期的孩子心情比較容易浮動,陪伴則應該重「質」不重「量」,試著讓孩子主動表達最近的壓力,並給予引導,避免孩子出現偏差的行為。

黃婉婷補充,很多人會誤解正向教養就不能打罵,其實正向教養的核心,就是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針對孩子行為本身的錯誤提出「如何改正」。她也提醒,每個孩子對於管教的反應也有所不同,有些小孩即使在正向教養下,仍然不受管控,這時便需要再多一點耐性,或許會漸漸收穫成效。

主持人余治明表示,傳統打罵教育雖在短期內可以收穫效果,卻可能造成孩子反抗、陽奉陰違等情形。正向教養一再被證明是一套科學且系統性的教養模式,透過對孩子正向的支持,給予孩子一定的權力和責任,逐漸培養成負責任態度。如此的教育方式,既能減少傳統教育對孩子心理的傷害,同時也能真正養成孩子能對自身行為負責的習慣。

基隆Podcast/Apple Podcast:https://pse.is/4tvfwr

基隆Podcast/Spotify:https://pse.is/4tqbcq

基隆Podcast/KKBOX:https://pse.is/4tcdfj

基隆Podcast/Google Podcasts:https://pse.is/4ssmup

基隆Podcast/SoundOn Playe:https://pse.is/4tlxka

基隆Podcast/Podcast Addict:https://pse.is/4tjp92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腹嶼》賦予基隆街區新篇章 11/4音樂派對免費入場

►基隆防災深耕計畫榮獲特優 消防局長:齊心打造防災韌性城市

►基隆Podcast訓練師探討寵物行為 派出所可愛警犬Q寶首亮相

►傾聽全運會選手教練建言 謝國樑:明年復辦中興國小游泳體育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