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溪北、山區重大建設經費掛蛋 陳昆和要求重視大北門

▲台南市議員陳昆和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為了溪北、山區重大建設經費掛蛋,質詢市長黃偉哲,雙方數度言語交鋒。(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台南市議員陳昆和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為了溪北、山區重大建設經費掛蛋,質詢市長黃偉哲,雙方數度言語交鋒。(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昆和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為了溪北、山區重大建設經費掛蛋,質詢市長黃偉哲,雙方數度言語交鋒,陳昆和稱鹽分地帶文化中心由他率先爭取,結果卻由市長、現任立委帶頭政治操作,呼籲黃偉哲重視大北門地區,盡快在佳里市中心周邊區域建置文化中心。

陳昆和質詢交通建設議題時,指台南重大交通建設2022年上半年執行中1398億元以及捷運建設2872億元,共4270億元的經費全投注在溪南地區,溪北、山區竟都掛零,執政拋棄溪北、山區,促使溪北邊緣化。

陳昆和表示,應沿高鐵路線建設捷運系統,銜接太保與高雄捷運,發揮先進運輸系統車速快、班距短、站點多的特色,均衡溪南、溪北發展,而不是政府目前規畫,將捷運集中在溪南、府城,加速溪北邊緣化。他爭取西港大塭寮入安南區新吉工業區及麻豆謝厝寮入南科等2座跨曾文溪生活機能大橋,另外,優化善化、隆田火車站鐵路高架,拓寬176號道路,終止溪北邊緣化。

陳昆和指出,新營、歸仁、台江等都有文化中心,他在2019年11月質詢即率先爭取鹽分地帶文化中心,黃偉哲當時回應這是前所未有的全新想法,也願意與議員規畫在大北門區設置鹽分地帶文化中心,市府卻沒動作。2020年另有議員提議在佳里體育公園設置、現任立委到該地會勘遭民眾抗議,他質詢為掩護該立委,在選前4個月作勢喊出「要建了」,但其實還要5、6年的時間,演變成政治操作。

陳昆和認為,體育公園是大家運動的地方,樹木也長得好,不適合作為文化中心,應以佳里市中心旁的周邊區域最為適合,且需兼具藝文、教育、歷史和產業經濟發展價值雙重思維,補足台南市文化中心與南瀛文化中心室內外展演空間不足需求,並在夜間時段提供地方民間社團舉辦各項活動,以免淪為蚊子館。市府宜以區段徵收方式,分短、中、長期開發,帶動周邊產業發展,需選擇足夠大的腹地,不要只想蓋間小廟。

陳昆和也爭取南科四期選址在官田,新市政中心設在曾文溪兩岸,並關心流浪犬暫置、漁電共生等議題。另外,他指出台61線以西禁止種電,卻仍有業者設置光電板,七股種電亂象,要求市府給予更多的屋頂型種電獎勵。

台南市政府指出,針對台南市議員陳昆和秀不實圖卡,指溪北無建設,投入經費0元,市府鄭重澄清,指出市府已於溪北投入工程交通等相關建設經費超過292億元,議員陳昆和引用資料有誤,市府已於7月公開澄清,陳昆和卻持續以不實資料造謠。市長黃偉哲亦於個人臉書公開說明「溪北有建設」,呼籲民代政策討論應基於事實。

台南市政府表示,黃偉哲市長就任以來重視溪北地區發展,重視南北平衡發展,包括爭取中央前瞻建設,以及地方自籌經費,投入前瞻計畫、路平、生活圈及公園等經費總計292.37億元,並且持續增加中。陳崑和聲稱圖卡資料來自台南市工務局亦非屬事實,市府工務局已於7月公開澄清,陳昆和卻仍仍持續以不實資料造謠,令人遺憾。

黃偉哲市長則透過臉書表示,議員爭取建設、督促市府,市府團隊虛心受教,然而「問政應基於事實」。黃偉哲說,大溪北地區幅員遼闊,市府推動建設的腳步不曾停歇、仍會持續努力。為讓市民進一步了解,黃偉哲更一臚列大溪北地區各重要建設。

首先,在大新營地區之建設, 後壁區有市道 172 線安溪寮段至白河區拓寬工程、 後壁新嘉橋改建工程、後壁區南 74 區道鐵路以東段闢建工程;白河區有急水溪青葉橋改建工程、白河區市道 172 線、18 米計畫道路開闢工程、林初埤小南海周邊觀光路線道路品質提升計畫;東山區有黑曜金咖啡公路周邊觀光路線道路品質提升計畫、南 99 大埔橋改建工程、南102 線田尾橋拓寬工程;鹽水區有鹽水水岸公園建置工程、武廟風貌形塑與環境整合計畫工程、南 67 線 0K+000~ 5K+500、南 70 線 2K+380~ 5K+500、南 72 線 3K+300~ 4K+600 道路改善工程。新營區有復興路計畫道路拓寬工程、金華路及長榮路道路優質化工程、建業路 81 巷至南梓國小前 8M 計畫道路開闢工程、武昌街(民生路至三興街)8M 道路開闢工程、中正路至信義街 8M 公園道路開闢工程;柳營區有南 81 線區道重溪橋改建工程、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住宿式長照機構新建工程、大腳腿排水五軍營橋改建工程、南 95 線及南 108 線道路優質化工程。

接著,在大北門地區之建設,北門區有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轉型多元長照資源中心整建工程、南 2 線聚落維生道路加高工程;學甲區有六號-25m 道路工程、多功能教育園區新建工程、三連路、中正路、中洲 路、中山路、中山東路道路改善工程;將軍區有南 26 線及南 27 線等部分路面改善工程、 1 號及 2 號計畫道路改善工程;七股區有台 61 線曾文溪大橋新建工程、市道 176 線西側路段拓寬改善工程案、台 61 線以西至黑面琵鷺賞鳥亭道路改善工程;佳里區有安西路至公園路 8M 計畫道路開闢工程、市道 176 線菜寮橋段拓寬工程;西港區有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南段、曾文溪左岸西港大橋下游水防道路加高改善工程。在大曾文地區之建設,下營區有南外環道路新闢工程、排水出口段大溪橋應急工程等 4 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