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吳怡玎父親吳光訓炒作捷超股票案 判刑2年6月定讞

▲▼ 立委吳恰玎的父親吳光訓涉康友炒股案遭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立委吳恰玎的父親吳光訓,因炒股遭判刑定讞。(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的父親、前立委吳光訓,在擔任豐銀證券董事長期間內,利用包含吳怡玎在內的多個人頭戶炒作上櫃公司捷超的股票,遭檢方提起公訴。高雄高分院更二審將他判刑2年6月,並沒收犯罪所得2213萬餘元。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3日駁回上訴定讞。

現年73歲的吳光訓為高雄市人,父親吳珠惠是前高雄縣議長,吳光訓曾於1999年、2005年間兩度擔任立委,也曾於2001年曾參選高雄縣縣長,但最終落選。他2011年間因涉嫌賄選,當時遭高雄高分院二審判刑2年10月、褫奪公權4年,不過2020年間最高法院又改判他無罪確定。吳光訓妻子陳瓊秋曾擔任中國國民黨的中常委,2人在1979年生下吳怡玎,吳怡玎工作期間雖曾擔任高盛集團副總裁,但之後轉投政治圈,2020年當選不分區立委至今。

而本案判決指出,吳光訓曾擔任豐銀證券董事長,並於2008年間4、5月間,利用包含吳怡玎等人在內的人頭戶,買進當時上櫃公司捷超股票,每股約11元到13元不等。但後來股價開始下滑,當年9月間已經跌到每股6元;此外,吳光訓也因面臨融資維持率不足,擔心遭到「斷頭」。之後吳光訓就即授信公司主動將融資股票賣出,收回融資款項,再將餘款還給投資人。

案經金管會發覺捷超股價異常,報請檢調單位查辦,檢方查證屬實後,認為吳光訓炒作行為形成股價落差,趁勢分批賣出賺取差額利潤,獲取共計2213萬3678元之不法所得,已經影響投資市場。故對吳光訓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高買證券罪」提起公訴。

一審法院將吳光訓判刑4年、二審改判有期徒刑3年6月,更一審則因罪證不足,改判無罪。全案到了去年11月間的更二審,則將他改判有期徒刑2年6月,並沒收不法所得。案件再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3日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