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做志工」融入到骨血 屏東基督教醫院志工劉明和獲金駝獎

▲屏基志工劉明和獲頒「金駝獎」             。(圖/屏基提供,下同)

▲屏基志工劉明和獲頒「金駝獎」 。(圖/屏基提供,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志工劉明和服務年資達22年9個月、服務時數超過25000小時,今年榮獲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辦理象徵全國志工最高榮譽的「金駝獎」殊榮,院方人員獲悉,都認為是實至名歸。

▲屏基志工劉明和獲頒「金駝獎」             。(圖/屏基提供,下同)

▲屏基志工劉明和獲頒「金駝獎」             。(圖/屏基提供,下同)

▲劉明和志工服務。 

現年66歲被屏基急診醫護人員暱稱「劉叔」的劉明和,從民國88年就開始在屏基急診室從事志願服務迄今已經24年,與急診醫護一起經歷各種意外事故、SARS、新冠病毒肺炎等考驗,即便社工室考量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曾一度暫停全院志工服務,劉明和依舊不改其志、不畏病毒威脅照常到班,甚至在疫情爆發初期,防疫物資缺乏之際,還自掏腰包捐贈200副防護面罩給醫護人員使用,與醫護一同站在抗疫第一線。

醫院急診室的步調快、壓力大,劉明和說「在急診做志工要眼明手快、主動出擊,因為急診講求快,不能呆等醫護人員交辦工作,自己要找事做」,所以協助就診民眾血壓量測、推送病床定位、扶持病人移位、幫家屬或不識字病人辦理掛號手續與填寫資料、接聽檢傷處電話,總是將「我能幫忙的盡管告訴我」掛在嘴邊。

他忙進忙出地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使醫護人員能專心致力於醫療處置。曾有屏基行政值班主管感嘆說「志工都比我還熟悉要幫忙做什麼」。自民間企業退休後,屏基趕緊徵詢劉明和是否願意轉任急診助理員,急診護理長陳美錚直言「劉叔是很重要的存在,我們還沒開口,只是一個眼神,劉叔馬上就知道我們的需求」,由此可見他劉明和是急診醫護不可或缺的最佳幫手。

工作之餘的時間都在「做志工」,劉明和不僅在屏基,捐血站、紅十字會、交通隊、創世基金會都有他服務的身影,曾於消防局擔任義消超過10年,是消防局第一批培訓的緊急救護技術員,經常跟隨救護車出勤協助救護工作,直到60歲退休;過去因家人曾接受輸血,此後劉明和從民國76年開始固定捐血及血小板至110年5月底止總計捐血1千零63次。
儼然把「做志工」融入到骨血,且榮獲全國衛生福利志工特殊貢獻獎、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三等獎章、內政部志願服務金牌獎、中華民國志工總會模範志願服務家庭金質獎等十多項獎項肯定,這次再獲得全國志工最高榮譽-「金駝獎」真是實至名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