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救護教官蘇士雄「授課兼救人」 翁心肌梗塞...他衝鳳梨田搶命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歸仁高級救護隊教官蘇士雄,在歸仁救護車支援協助下,搶救心肌梗塞老翁送醫。(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歸仁高級救護隊教官蘇士雄,在歸仁救護車支援協助下,搶救心肌梗塞老翁送醫。(圖/民眾提供,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歸仁高級救護隊教官蘇士雄,2日早上前往關廟分隊進行例行救護技能教學時,突然有民眾衝進分隊報案,表示其父親倒臥在鳳梨田中狀況不佳,但因關廟分隊救護車已出勤其他案件,蘇教官立即前往搶救,並在歸仁救護車支援協助下,搶救心肌梗塞老翁送醫。

歸仁高級救護隊教官蘇士雄聽聞此狀況,隨即騎摩托車前往查看,發現老翁已有胸悶、冒冷汗、臉色蒼白、嘴角發紺等狀況,立即指揮家人協助搬運至空曠處,而因鳳梨田無明確地址,蘇教官利用手機定位標註自己所在位置給予119指揮中心,並告知其家人前往某路口等待救護車並協助引導至案發地點。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歸仁高級救護隊教官蘇士雄,在歸仁救護車支援協助下,搶救心肌梗塞老翁送醫。(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而後歸仁高救隊員林群祐及葉繼謙到達現場,在同一個高救隊彼此默契合作下,立即給予老翁氧氣、施打點滴、施作心電圖經醫師判讀為STEMI(心肌梗塞),給予NTG(舌下含片)及Aspirin(抗凝血藥物),並判斷前往適當醫院診治。整個案件從發現、救護人員與其家人分工合作,順利將患者送往醫院,於黃金時間內成功搶救心肌梗塞的老翁。

黃偉哲市長表示,近年來台南已有逾200位高級救護技術員在全台南各消防單位,不僅是救護的執行者,也是到院前救護的推動者,未來仍持續提升有關高級救護技術員培訓等相關計畫,提升民眾的生命安全。

消防局李明峯局長表示,歸仁高級救護隊是新豐區主要的專責救護單位,其教官更是救護的專業人員,在訓練中還能不忘本業前往現場救援病患,並給予適當處置,讓老翁得以在最短時間送往醫院。

第五大隊大隊長鄭誌峰表示,蘇士雄教官在近期承辦EMT2救護複訓,以活潑互動的方式,著實讓大隊同仁從遊戲中學習救護,深受肯定。而本日更身體力行,教學過程中不忘前往救援傷患,將自己的專業照顧在患者身上,其表現值得嘉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