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今降半旗哀悼李克強 民眾哭了:他在河南做得不錯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上個月27日因心臟病驟逝,遺體於今(2)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火化。為悼念李克強,北京天安門6點44分升旗後,舉行降半旗儀式誌哀。《東森新媒體ETtoday》清晨5點半前往天安門廣場拍攝,發現許多平時開放安檢口封閉,讓許多民眾撲空,不少人趕最後一刻奔跑進場,記者發現少數民眾落淚。來自河南吳先生向記者說,「看到降旗滿難過,李總理在河南真的做得不錯。」

▲▼ 李克強火化、遺體火化、天安門下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遺體今火化,天安門廣場下半旗哀悼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突發,於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遺體今上午在北京八寶山火化。大陸官媒也於上個月31日公布,為悼念李克強,今天大陸北京首都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陸駐外使領館將下半旗誌哀。

消息一出後,從2號到6號天安門升旗預約全滿,不少民眾特地預約看降半旗儀式。《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清晨5點半前往天安門廣場拍攝,氣氛跟以往不同,清晨大街出現大批人群,全部往天安門方向移動,沿路部分路口封閉,大量公安、武警、維安便衣、警車全部出動。

▲▼ 天安門降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清晨大批民眾前往天安門看降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抵達天安門廣場周邊後,幾乎全部封閉,車輛無法進入,甚至以往開放去天安門廣場的安檢口都封閉,廣場東西側兩個大安檢口可以通行,導致不少預約看升旗民眾撲空,必須繞很大一段路才能進入,等到安檢後,還得排隊進場,十分折騰,記者花一個小時,和許多民眾趕最後一刻,奔跑進入天安門廣場。

還好今天清晨北京氣溫是13度,升旗儀式準時6時44分舉行,天安門儀仗隊扛著五星旗從天安門城樓出發,大約三分鐘後走到旗桿下。過程中,記者聽到不少民眾互相問,「升旗後再降旗嗎?」「等下要默哀嗎?」

隨著奏樂響起後,現場所有人高舉手機拍攝紀錄,五星旗升至桿頂,音樂結束,再下降至旗身橫長二分之一處,完成下半旗儀式。同一時間,中南海正門口新華門、外交部等重要政府單位同步降半旗誌哀。

▲▼ 李克強火化、遺體火化、天安門下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來自河南民眾現場十分難過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現場觀察,有一些河南口音民眾也看降旗儀式,其中有一家人特別感傷,老先生與兒子在天安門廣場落淚,心情十分哀傷。經交談後,來自河南洛陽的吳先生說,「李總理以前是我們河南省省長,把河南發展不錯,今天看到降半旗,心裡特別難受。」

吳先生低聲向記者表示,「昨晚帶全家來北京來看降旗,我是軍人退伍,老父親也是榮譽老兵,我們對於李總理特別有印象,以前在河南真的做得不錯....。」

交談過程中,吳先生再次激動的哭了,直說「真的很難過」,一旁老母親遞上衛生紙。由於天安門廣場有很多便衣、公安盯著,吳先生之後沒有多說,推著坐輪椅老父親,全家往天安門廣場中心點移動。

今日來觀看降旗儀式人群,大部分民眾都很淡定,多數觀光客來看降旗儀式,也有一般民眾特地預約。來自北京王小姐向記者表示,「公布遺體火化當天我就預約了,帶孩子來看看,李總理感覺做了不少事。」

▲▼ 李克強火化、遺體火化、天安門下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天安門下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官媒於10月31日公布,「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同志的遺體,將於11月2日在北京火化。」

目前李克強遺體暫放北京301醫院,這裡是解放軍總醫院,大陸國家領導人過世後都會安置在此處,通常過世一星期內,舉行火化等儀式。記者前往醫院附近,看病人潮沒受影響,倒是多了許多公安便衣,還有部分武警在外待命。

網路疑似流出李克強位於八寶山的靈堂,空間佈置十分簡潔,氣氛莊嚴肅穆。根據消息指出,李克強遺體預計上午10點從北京301醫院出發,移往北京八寶山殯儀館火化。

▼ 李克強遺體放置北京301醫院,周邊武警集結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李克強火化、遺體火化、天安門下半旗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