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Podcast訓練師探討寵物行為 派出所可愛警犬Q寶首亮相

▲基隆Podcast訓練師探討寵物行為。(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Podcast訓練師探討寵物行為。(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飼養毛小孩,對於飼主來說毛小孩更是家庭重要的一員,然而與寵物相處的過程,仍有許多行為是令飼主們相當頭痛,基隆市府網路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特別邀請狗狗訓練師陶子璿、忠二路派出所可愛警犬「Q寶」與照顧警員廖詩穎,探討狗狗訓練師的職業的產生,還有令人匪夷所思的動物行為,教導民眾正確的狗狗管教方式。

陶子璿表示,寵物訓練師工作內容,就是扮演寵物和主人間的橋梁,透過與主人的對話,發現寵物異常行為的主因並即時予以解決。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也投入更多心力與關懷,因此飼主們會關心寵物的身心狀態,也讓更多人會向寵物訓練師進行求助。此外,有些犬種的特性容易在生活中出現脫序的行為,這些個案常是寵物訓練師經常所需面對的課題。至於自家的寵物是否需要接受訓練,關鍵在於寵物的行為是否已經影響主人的生活,若對生活不構成影響,就沒有尋求寵物訓練師的必要。

▲基隆Podcast訓練師探討寵物行為。(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右)、狗狗訓練師陶子璿(左)、派出所警犬「Q寶」與照顧警員廖詩穎(中)。

廖詩穎在現場提問,不理解有時Q寶為什麼會對老人與小孩有吠叫的行為,陶子璿解釋到,狗無法像人類一樣判斷老人或小孩,如果缺乏對老人和小孩的認識時,就會視為沒看過的動物,可能導致受到驚嚇而出現吠叫的行為,因此寵物自小的社會化是很重要的過程。

陶子璿說,教養狗狗常見的錯誤行為,例如飼主發現家中狗狗隨地便溺,常常會有過於激烈的反應並及時糾正,這樣的行為是完全錯誤的。狗狗的世界裡會理解為,家人們看到自己在家裡地板上廁所會有好熱情的反應,所以下一次仍會在同一個地方進行便溺,以換取主人的關注。根據這樣的思維,飼主發現家中便溺時,應選擇不作為的冷漠反應。而在正確地點上廁所時要特別獎勵,建立長久的獎勵機制,如此便能養成習慣。

陶子璿提到,如何辨別狗狗情緒的方法需從牠的耳朵、尾巴、毛及肢體等跡象來判斷情緒,如背毛豎起代表害怕、前肢趴地代表友善的行為,如果狗出現低吼、皺鼻、甚至露出牙齒時,就代表狗狗已經出現負面的情緒,這時候最好遠離。

余治明表示,根據內政部2022年的統計,新增犬貓登記數已達24萬隻,已超越新生兒的15萬人,因此毛小孩的養育已成為一門很重要的學問,目前台灣的主流以飼養犬隻為主,訓練師可以讓飼主更順利地建立人犬關係,預防不良行為的產生,同時針對飼主的行為進行指導,透過專業的訓練方式,讓狗狗可以被溫柔的對待,建立長遠的夥伴關係。

基隆Podcast/Apple Podcast:https://pse.is/4tvfwr

基隆Podcast/Spotify:https://pse.is/4tqbcq

基隆Podcast/KKBOX:https://pse.is/4tcdfj

基隆Podcast/Google Podcasts:https://pse.is/4ssmup

基隆Podcast/SoundOn Playe:https://pse.is/4tlxka

基隆Podcast/Podcast Addict:https://pse.is/4tjp92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改變基隆城市創造新未來 為了政治使命...林沛祥推6大政策!

►全運會基隆橄欖球榮獲亞軍 副市長邱佩琳為選手加油打氣

►侯友宜、林沛祥聯合競總成立 高喊團結拚輪替、台灣再出發

►基隆288月票無限次搭火車、市公車 謝國樑:上萬人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