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大男嬰蛋蛋壞死…一查胎兒「寄生睪丸裡」 醫揭罕見病況

▲▼離奇寄生胎!男嬰睪丸「竟藏雙胞胎」。(圖/翻攝自光明網)

▲男嬰睪丸「竟藏雙胞胎」。(圖/翻攝自光明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4月大男嬰體內竟然取出一個「嬰兒」!本來是同卵雙胞胎,而一胎發育不良,竟悄悄「鑽」入了兄弟的睪丸,成為「寄生胎」。最近,湖北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婦兒醫院小兒外科專家為僅4個月大的新生男嬰銘銘(化名),成功取出這枚「胎中胎」。「胎中胎」全球發生機率僅50萬分之一,而睪丸內的「寄生胎」已知案例更是個位數。

據《光明網》報導,黎姓女子是湖北武漢人,去年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孩子。懷孕初期一切順利,沒想到今年4月,懷孕30周的她去做產檢時卻發現了意外。

由於幾項指標異常,黎女在門診做了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胎兒左下腹腔有一枚大小約6公分的包塊。經分析,醫生考慮為「寄生胎」。

報導稱,寄生胎其實是原為同卵的雙胞胎,其中一個沒能發展成正常胎兒,便被包裹在另外一個胎兒裡面,形成「胎中胎」,通常最終需手術分離。

對此,小兒外科醫生解釋,「寄生胎」其實是良性腫瘤,長時間存在於人體有較大危害。目前可以密切監測,等到適當時機再清除病灶。術後,孩子能夠跟正常人一樣。

▲▼離奇寄生胎!男嬰睪丸「竟藏雙胞胎」。(圖/翻攝自光明網)

幸運的是,在監測過程中,胎體一直沒有明顯變化,6月,銘銘順利出生,重達8斤(4公斤)的他除下腹部鼓鼓的,與其他寶寶無異樣。

到了今年9月,黎女帶著銘銘複查。結果發現,胎體從左側悄悄地「游」到了右側,並開始出血壞死。原本銘銘由於寄生胎,左側睪丸就缺失,如果再「連累」右側就麻煩了。而且病灶如此之大,在腹腔裡已壓迫腸管,等到5個月寶寶添加輔食,很可能發生腸道扭轉,那時危害更嚴重。醫生表示,孩子即將滿4個月,也符合手術標準,已經到了最適合的切除時機。

10月中旬,經過1小時的精細操作,醫生成功切除完整胎體。經過針對性的治療護理,孩子目前恢復良好。

醫生表示,寄生胎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可透過手術治療。因寄生胎較小,難以發現,有的人甚至到成年後,身體出現異常做檢查時才發現。

他指出,寄生胎不完整,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生命,牠靠吸宿主的營養而生,即使存活下來也沒有任何作用,反而會危害正常胎兒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